2010年12月20日

肉毒桿菌Q&A?

肉毒桿菌

讓國字臉變身瓜子臉的秘密武器~肉毒桿菌注射

台灣人非常重視面相,因為面相不僅反映人的審美觀,更代表著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尤其中華文化特別強調中庸和諧,對於一些有稜有角的臉型輪廓的人來說,便不討喜了。例如「耳見後腮」或有「反骨」的男人,被認為心機城府很深。東方人對美的觀念,與西方人不同,東方人喜歡臉部線條和諧柔順,於是,太方的臉或是太高的顴骨,比較不討人喜歡,擁有一副小巧精緻的瓜子臉,才是東方美女的象徵。
瓜子臉一直被視為美女的指標,像是我們日常所見到的偶像明星、或是新聞主播,大多擁有小巧的巴掌臉。為了擁有這樣楚楚動人的臉龐,首先要考慮的是,自己是不是有所謂的「國字臉」或是顴骨高等臉部骨架太大的問題。



產生國字臉的原因

國字臉的形成原因絕大部分與基因及種族遺傳有關,如東方人則常見國字臉的型態。少部分人因為後天的生活習慣,如嚼口香糖、愛吃硬食,或習慣用單側咀嚼,而行形成咀嚼肌的肥大。整體來說形成原因不外乎骨骼、肌肉、脂肪這3大要素,有時單獨存在,有時合併出現。



如何拯救國字臉

對於下顎骨角突出或是咀嚼肌肥大,可以選擇用外科手術方式,做削骨、肌肉切除,或是選擇免開刀的「肉毒桿菌注射方式」來改善,此種方法對於東方人常見的咀嚼肌肥大成因尤其有效。



手術治療國字臉的風險

手術是將凸出的下顎骨角切除,舊式的手術方法是從耳邊切口開刀,或者是從下顎骨角的頸部劃刀,新的手術方法則是從口腔內將下顎骨角,以及下顎骨角下緣切除,完全看不出疤痕。
  • 疼痛,且可能傷及齒槽神經
  • 恢復期長,約需2~6週
  • 不對稱性
  • 下顎骨角缺損,凹陷
  • 須承受麻醉風險
  • 非可逆性治療,不滿意無法回復
對於兩頰比較有肉的臉,整形外科醫師往往會運用抽脂塑身的技術來塑臉。但是塑臉比塑身有更多的限制,因為臉上重要神經很多,而皮下脂肪層又較薄,若抽得太深易傷神經,抽得太淺則又容易造成皮膚不規則下陷,使臉部皮膚凹凸不平,抽得不夠又看不出效果,所以抽脂瘦臉要仔細評估。 



注射肉毒桿菌治療國字臉的優勢

  • 不需開刀,不會留下疤痕
  • 不傷害組織,無須回復期,可立即上班
  • 保有骨角稜線,側面輪廓立體分明
  • 為可逆性的治療,對改變後的情形不滿意可回復原狀
  • 肌肉放鬆萎縮,相對影響骨骼,可修飾外凸骨角弧度
肉毒桿菌素治療的原理是以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達到放鬆肌肉,以消除因為臉部肌肉過度活動而產生的動態性皺紋,其效果明顯可維持約六到八個月的時間。 


肉毒桿菌素在現在整形外科和醫學美容界裡已被廣泛安全的運用,其主要用途包含消除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唇紋、下巴皺紋、眼睛下方小皺紋 …... 等,更擴大應用於讓咀嚼肌肉部分縮小,以達到修飾臉部輪廓,柔化臉部線條改善國字臉,亦有運用在腿部的修飾,讓腿部線條更完美。 


肉毒桿菌在醫學美容上的運用- 肉毒桿菌( Botox) 的主要成分是高度純化的肉毒桿菌 A 型,是一種神經阻斷劑。由眼科醫師 Dr.Carruthers 在治療斜視發現病患的魚尾紋也獲得改善 ,他把這個發現告訴 皮膚科 醫師丈夫 ,因此醫學美容領域上的廣泛運用在動態 紋 的治療,例侞抬頭紋、眉間紋、魚尾紋、笑紋 、國字臉 … 等 。 



肉毒桿菌的注射方式及過程

  • 先稀釋後再抽取適當劑量
  • 注射肉毒桿菌之後,擾人皺紋可以撫平
  • 注射後立即冰敷,可以馬上上妝




Q1 如何進行肉毒桿菌注射治療?

肉毒桿菌注射治療,整個過程只要5~15分鐘,醫師會根據皺紋紋路,做出注射部位的判斷,利用微細的美容用針,收取非常精確的劑量打入引起皺紋之相關運動肌,施打時如同蚊蟲叮咬一樣,並無明顯疼痛感。



Q2 注射肉毒桿菌後,可以預期出現什麼效果?

注射後的2~3天,除皺效果就會慢慢出現,但於一星期左右較為明顯,效果可以維持4~6個月之久,除皺效果維持的時間視個人體質而異,對於不想施行拉皮手術又想快速除皺的愛美人士,是理想的選擇。臨床研究證明,持續的治療效果會隨著治療次數而延長,因此,將來需注射的次數可相對的減少,如果與其他臉部美容手術合併使用,可以得到更完美的整體效果。由於其效果並非持續,因此醫師會根據患者的滿意程度及要求,調整下次治療的部位、劑量或時間,非常有彈性。



Q3 注射肉毒桿菌後會不會顯得不自然?

身為專業的醫學美容專科醫師都是受過良好的專業訓練,可以精確的注射適當的劑量肉毒桿菌素到需要放鬆的肌肉,注射肉毒桿菌其實是一種非常自然的除皺方式,因為不需住院開刀、不需麻醉、不留疤痕。當放鬆肌肉的效果消失,想要繼續維持除皺效果,只需再次注射即可。



Q4 注射肉毒桿菌安全嗎?

肉毒桿菌在過去10年廣泛的被運用在美容醫學,並沒有報告引起永久性副作用的例子,已經被證實是一種相當安全的除皺治療。打針後只有局部注射部位出現極輕微的腫脹或疼痛,或者因為個人體質關係較易淤青,但1~2後就會消失。極少見的情況是會發生眼瞼輕微暫時性下垂,這種現象只會持續1~2週,這種情形,醫師會利用眼藥水來幫助改善。但是由於沒有足夠的用於孕婦以及授乳婦人安全性的醫學文件,並不建議孕婦以及授乳婦人接受肉毒桿菌注射。



Q5 肉毒桿菌注射可以用於哪些部位?

肉毒桿菌可以用來消除動態性的皺紋,像是眉間的皺眉紋、額頭的抬頭紋、眼角的魚尾紋或笑紋。也可以用來緩和國字臉、瘦小腿、輕微的臉部不對稱(大小臉),或修飾眉型、鼻樑上的細橫紋、唇周紋(如:嘟嘴紋)脖子紋(火雞紋)、以及下巴凹陷或皺摺等...也都可以有滿意的效果。更新的用法是治療腋下、手掌、額頭以及腳底過度出汗(多汗症)的現象,讓你擁有一個乾爽的身體。



Q6 肉毒桿菌除皺的優點是什麼?

  1. 進行肉毒桿菌注射不需任何事先準備工作,不用作任何事先測驗或檢查,可以立即進行,隨到隨做,非常省時方便。
  2. 接受治療後可以立即回到工作崗位,可從事一般日常活動及社交生活。
  3. 由於其效果並非永遠持續,因此醫師會根據你的滿意度以及要求,調整下次的治療部位、劑量或時間,十分有彈性。




Q7 注射肉毒桿菌之後的注意事項

為了讓藥效發揮的更好,我們建議注射後的2個小時內,每隔15分鐘〝運動〞一下被注射部位的肌肉,同時,為了維持最完美的除皺效果,我們建議注射後的4小時之內,不要劇烈按摩注射部位、以及按摩頭部和劇烈運動,24小時內避免搭乘飛機,頭部的姿勢改變的愈頻繁,將愈會影響除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