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美白


國內民眾的審美觀而言,都是有所謂「一白遮三醜」的想法。因此大多數的人來看醫療美容診,還是以美白除斑為主要的訴求,同時,裡頭有滿多病人還是沉浸在“雷射傷皮膚”,“雷射完很不方便”或“雷射完很多都會反黑”的迷思當中,因此,抗拒雷射的潛意識造就了這個老薬新裝的復古風潮,它讓不想雷射的病人重新燃起希望,醫療美容門診女性病人的診間細語排行榜,也從“這斑有沒救?可以開擦退斑的藥膏給我嗎?”直接變成“我要連夫人藥膏”還好醫師有看新聞,不然可能會傻住。

在皮膚科界裡標準的退斑藥膏乃是在1975年由Dr.Kligman所提出的三合一退斑膏:包括弱效類固醇、對苯二酚、以及外用A酸。外用A酸具有剝離老舊角質、退斑、除皺等效果,可讓皮膚更年輕化。而對苯二酚則仍是目前退斑最有效的藥物,至於弱效的外用類固醇只是短期用來減低A酸及對苯二酚對皮膚的刺激性。其實三合一退斑膏,是皮膚科長久以來的退斑法之一。

這個退斑法事實上已經行之有年,效果卓著,是早就經過科學證實有效的方法,病人可逐漸看到對於老化皮膚及色素斑改善的成果,特別適合用在非母斑類的色素問題,對於一些深層斑或臨床報告無效的斑還是要藉助雷射,而非“一罐到底,除斑到底”。

這三個成份都是藥品除了需要醫師處方以外,當然還是要追蹤,一般醫師會根據您的個人肌膚狀況調整用藥,到最後也會按照個人情形把長期使用較有副作用的類固醇慢慢停掉。藥物本來就有可能產生副作用,但是醫師的功能就是回診過程中,避免病人產生不可逆的副作用,筆者有許多病人第一次使用就發生過敏刺激的現象而停用,或自行購買,白天也擦,結果造成光敏感紅腫的現象,而三合一藥膏擦了之後皮膚會較為乾燥,也要多加強保濕,所以只要是專科醫師開立下,告知正確的塗抹方式,並且接受定期追蹤,整體來說是相對安全的。

因為它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每種斑都可以,所以不要自行亂買或派代表到醫院購買,筆者曾遇到一個病人一次買十條,要拿給美國的鄰居使用。至於其他醫學上證實確有美白效果的藥物或保養品還有:左旋維他命C、麴酸、熊果素、果酸、杜鵑花酸等,在不造成肌膚刺激或過份負擔的情形下,也可擇一二合併使用之。

其實皮膚科有很多關於醫學美容有大量臨床報告有效的治療方法如雷射,果酸換膚,治療性薬膏等,常因非醫師人士不能執行或開立,但又很有療效,所以保養美容界,往往會盲目大力的攻訐討伐,放大所有可能的副作用,或許是出於一片好意,或許為了達到銷售自己產品的目的,弄得病人如驚弓之鳥,來看診時反而錯怪醫師原來的一片好意,醫師總要付出一番氣力解釋!

隨著醫療進步,資訊發達,希望國人能有正確的醫療觀念,不要聞雞起舞,人云亦云,花冤枉錢事小,嚴重者如神農氏嘗百草,最後才說“無效有毒”,悔不當初。而除了治療已有的黑斑和老化肌膚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預防及延緩整個老化過程的進行。這當中我們要瞭解日曬乃是造成皮膚老化及斑點最主要的因素;從人一出生開始接觸陽光後,它對皮膚的傷害便逐漸累積:由角質變厚、毛孔粗大、血管擴張、生成輕微的色素斑形成、以致彈性消失、產生皺紋等,因此必須詢問醫師正確的防曬觀念,將“防曬”當成每天的習慣。

皮膚變好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