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色素性雷射除斑有一套

色素斑是東方人最常見的面子問題,臉上各種大大小小、深淺不同的斑點,看起來好像臉沒洗乾淨,的確很討厭。市面上雖有各式各樣的美白保養品,往往只能稍微淡化斑點;如果想要有一張潔白無瑕的臉,還是要仰賴色素性雷射的治療。

不過,雷射治療後需要一週的復元期(結痂期),對於上班族而言,利用春節假期前接受治療,假期過後即可漂漂亮亮的上班,是最合適不過了。

雷射光是一種單一波長的強力光束。最早的雷射是長脈衝寬的紅寶石雷射,因為對治療皮膚病灶的效果不佳,並沒有受到很大的重視。西元1983年後由於Anderson及Parrish兩位學者提出「選擇性光熱分解理論」,理論基礎在於皮膚中的黑色素和血管對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的吸收能力,以及雷射光在很短的時間內(毫微秒,nsec)瞬間作用的原理,因而能將欲治療的標的物(黑色素或血管)瞬間加熱到數百至數千度,但不會破壞正常組織,可以選擇性的治療許多不同的皮膚病灶,被稱為「精確的顯微手術」,將醫用雷射推進到另一個新的紀元。

西元1990年後,各種色素性雷射如Q開關紅寶石雷射、Q開關銣雅各雷射、Q開關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相繼問世,能有效的治療雀斑、曬斑、顴骨斑、太田母斑、咖啡牛奶斑、痣、紋眉、刺青等等。其中,Q開關亞歷山大雷射由於波長較長(755 nm),含氧血紅素的吸收較少,且脈衝寬較Q開關紅寶石雷射及Q開關銣雅各雷射略長,產生光機械效應的程度較低,因此治療後比較不會造成流血和發炎後色素沉澱,是最適合亞洲人使用的雷射機種。

脈衝光則是近幾年興起的另一種光療機種,它是一段從黃光到近紅外光不同波長的強力光束。由於脈衝光為光學上的寬區段波長,可以針對不同的黑、紅病灶做非選擇性的光熱分解,它可以應用在一些黑色素病灶(表皮型肝斑、曬斑、雀斑等)、血管病灶(血管擴張、潮紅)的治療、光美顏回春術、除毛等多方面皮膚疾病。脈衝光對於黑色素的破壞較弱,治療後恢復期短,術後斑點的顏色只會略為加深,不會有雷射造成的大花臉顧慮,術後不必擦藥,而且還可以上妝,號稱「下午茶」雷射美容。因為脈衝光的治療較為溫和,要達到所要的效果,的確要比雷射來得慢,所以治療多半要二至五次的療程不等。

雷射治療後整張臉煥然一新,大家都會覺得妳變漂亮了。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是黑斑最大的原兇,治療後還是要四季無休地使用防曬保養品,才能維持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