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如何掃除夏日油光

product


如何掃除夏日油光


不管什麼膚質,在夏天多少會出現臉部泛油問題。面對惱人的油光,不管是即效去油光,還是長期調理油性肌膚,都有好的保養對策..



如何掃除夏日油光
不管什麼膚質,在夏天多少會出現臉部泛 油問題。面對惱人的油光,不管是即效去油光,還是長期調理油性肌膚,都有好的保養對策。天氣愈來愈熱,惱人的泛油光問題,幾乎是無人倖免。泛油最嚴重 的就是油性膚質,而混合性膚質的話則是T字部位容易泛油;即使是乾性肌膚,保養失當的話也會泛油光,像是用了過度潤澤的保養品,一旦保養品加上汗水,即使 油脂並非來自體內分泌,也會看起來油光滿面。
 
油臉有六大成因
1.
保養不當:
 
保養不當是造成油臉的重要原因,清潔工作不徹底、油性膚質使用油脂含量高的產品等,都會讓肌膚容易泛 油。
2.
荷爾蒙變化:
 
經常伴隨女性的荷爾蒙變化。以生理期來說,來前一周及結束後一周,隨著黃體激素及動情激素的起伏,會 讓雄性激素提高,刺激皮脂腺的活性,所以在這段期間肌膚比平常容易泛油。相同的道理服避孕藥時干擾荷爾蒙,也有可能出現臉部易泛油的狀況。
3.
情緒壓力及天氣溼熱:
 
情緒差、壓力大也是造成油臉的原因,壓力是從中樞神經傳達的一種認知,而身體在應付壓力的荷爾蒙機制 中,也會讓雄性激素增加,間接增進油脂分泌。然而天氣特別溼熱的話,除了容易流汗,油脂分泌也會更旺盛。
4.
飲食:

某些飲食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長期對高油脂、高澱粉的食物攝取過量,是造成臉部容易泛油的原因之一。
5.
遺傳:
 
來自遺傳就是天生不可抗拒的因素。
6.
皮膚疾病:
 
當皮膚產生如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等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皮脂腺增生的狀況,讓臉部毛孔看起來較 大、泛油也較嚴重。
 
立即除油
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得到短時間(約3~4小時)的「無油肌」!
方法1:洗臉
要立即除去油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洗臉。不過以洗臉的方法來去除油光是有方法的,水溫、洗臉次數、洗劑都要 恰當才有效。千萬不能使用熱水,事實上過熱的水會使油脂代謝增加,反而分泌得更旺盛。過油的人一天可洗3-4次,一般人大概2次就夠。油才能溶於油,臉易 泛油的膚質,使用含油脂的洗劑,較能徹底清除臉部油光。
方法2:吸油面紙+溫泉水
吸油面紙是大部分人用來立即除油的重要工具,吸油面紙的用法有訣竅,一定要以按壓的方式吸去多餘油脂,千萬不要 去搓擦,這樣做反而會刺激皮脂腺分泌。 接著然後再補充水分。
 
長期奮戰
  一般而言,想藉由保養讓油性膚質變成中性或乾性膚質是不可能的!但讓 皮脂腺的管道暢通,倒是可以經由努力達成,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都會產生毛孔粗大、角質粗厚的交互影響,將這些問題改善,即使肌膚的出油量不變,皮膚 也會看起來較細緻。
方法1:從保養下手
要讓皮脂腺更暢通,關鍵就是洗臉以及清潔過後的保養。正確的洗臉方法前面已提過,在後續的保養上,有兩大重點:
(1)
一周必要工作:
 
臉易泛油的人,可以一周去一次角質外加一次敷臉。敷臉的方法為先使用高嶺土、海泥等能吸附油脂的敷料,敷在易出油的T字部位。等到這個步驟進行完畢,毛孔 都清乾淨了,再敷上保溼面膜。
(2)
保溼產品的選擇:
 
油性膚質在洗劑上雖使用含油脂成分的較好,但在後續保養上,則必須選擇油脂含量少,甚至是oil-free的產品。在成分上該如何選擇呢?保溼成分種類 多,礦物油、天然保溼因子、玻尿酸、膠原蛋白等都是常見的成分,其中以天然保溼因子為最佳,因為本身人體就存在,使用起來也會較安全。而例如像礦物油,非 人體原本所需的油脂,很容易產生副作用。
方法2:從飲食下手
(1)
維他命B2:
 
以油性肌膚來說,長期缺乏維他命B2,會讓油脂分泌較旺盛,所以應該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2,食物如酵母、動物肝臟、堅果、深綠色蔬菜等皆為代表性食物。
(2)
必需脂肪酸:
 
肌膚分泌油脂的同時,也會分泌出必需脂肪酸,而當出油量大的時候,如果必需脂肪酸不足,造成油脂結構不平衡,比例下降,就會刺激毛孔角化,進而阻塞毛孔, 形成粉刺及痘痘,所以維持油脂結構的平衡是相當重要的。要怎麼做才能維持平衡呢?除了適度的清潔外,均衡飲食相當重要,也就是說當攝取的必需脂肪酸不足 時,就會出現上述的狀況,所以特別提醒減肥中,滴油不進的人,必需脂肪酸還是要攝取足夠,例如海鮮不妨適度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