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抽煙對傷口的影響

隨著各種科技的日益進步,無限創意在無形之中滿足並方便著人類生活的種種需求,對於美麗的要求,層次更是提高許多,都希望可以變得更好看更美麗,但是,如何可以”悄悄”的更好更美呢?? “會不會留疤”,這句話你一定問過,談論到整形外科的手術,最重要的就是手術之後會不會留疤,如果手術後的疤痕可以隱形看不見,其實說明著整形手術已經幾乎接近成功了。

要避免疤痕的產生,就要減少會干擾傷口癒合的因素,增加促進傷口癒合的條件。其中環境很重要,最主要避免的就是抽煙,「吸煙過量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抽煙不但會影響呼吸及心臟血管功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肺疾病外,抽煙也與某些惡性腫瘤有關,但如果可以停止抽煙,十年以後發生惡性腫瘤的危險性可以降低百分之五十。


香菸的煙草所產生的煙霧,其中含有超過四千種的活性成份,其中有四十種以上是會致癌的,這些成份在急性接觸或是長期曝露下都有毒性,經由吸入肺臟,做氣體交換,進入血流到達全身的各個器官,引起許多長期慢性的疾病。對於血液循環有大不利的影響,長期抽煙會增加血管的阻力,也會降低血管的血流速度,而使血管粥狀硬化而導致暫時或永久性的栓塞,有阻力的血管會使肌肉軟組織得不到充分的養分及血液供給,血液灌流不足,如何促進傷口癒合呢??


由於人體傷口癒合的過程中,體內的纖維母細胞會移動到受傷組織,分泌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細胞激素(cytokine)以及細胞外間質成分(extra-cellular matrix components),簡稱ECM,來促進傷口癒合。但是二手煙中的尼古丁等成份,它會使纖維母細胞中的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成分發生改變,提升細胞骨架裡頭肌動蛋白 (actin),使得纖維母細胞黏附本身更有黏著性,而不容易移動,纖維母細胞無法移動,無法合成膠原蛋白,而使得傷口難以癒合,除此之外,纖維母細胞聚集會在傷口周圍不斷分泌ECM,使得傷口周圍累積太多的ECM,因而容易產生疤痕。


來到整形外科診所尋求協助的人,無非是想要藉由現代醫學的巧手,將自己的容貌打造的更符合自我的要求,達到提升自信心的效果;然而美麗不是一時的,還要生活上多方面的配合,如飲食上的注意、生活作息上的正常,都已經是一般人已經熟知的。

抽煙的危害或許不是那麼直接的顯而易見,甚至還有人會說,”有的人抽煙幾十年還不是沒得癌症!”但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經由不斷累積的數據證明抽煙的危害深入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重複而慢性的傷害著我們的身體,即便是戒了煙,要讓身體恢復到沒有受到菸害的狀況甚至需要十數年的修復,那追求美麗的我們,怎能讓菸害這樣戕害我們的身體呢!整形讓我們改變了身體無法自然達到的美麗,但我們更要追求身體健康由裡而外的美,為了使疤痕癒合得更好不留痕跡,從戒煙的那一刻起就是我們變得更美麗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