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手汗症治療新法,肉毒桿菌注射

小莉是個甜美而人人羨慕的大學生,從小就有手汗的她卻因為手掌總是溼答答而自卑,上實驗課的時候她容易把濾紙弄濕造成學習上的困擾;與好朋友分享美麗的收集時他害怕弄濕朋友的寶貝,她甚至不敢與人握手、教朋友,手汗成為她心中莫大的困擾。


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

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一緊張或溫度升高便大汗淋漓,不僅造成許多生活不便,如果是腋下或腳掌多汗更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色素沉澱。所以有部份以為是狐臭或腳臭的病人,很可能只是多汗合併細菌感染而非狐臭或黴菌感染治療方式自然不同,而手掌多汗的人更容易造成專業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保守性的治療包括氯化鋁擦劑或電泳,此類治療不僅效果短暫且需非常頻繁的療程,口服藥中抗乙醯膽鹼雖有效果但卻有明顯的全身性副作用,手術方面主要為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對於手汗效果相當良好但是對於腋下或腳掌則效果較差,缺點包括手術麻醉的風險及約有百分之七十代償性出汗即在身體其他部位如後背,腹部等其他身體部位產生新的多汗現象。

在國外肉毒桿菌素已廣範應用於多汗症的治療上,治療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依據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注射一、二十點以每次即少量注射入真皮,施打後一週內會有明顯的效果一般可以維持四至十二個月,平均一年打一至二次。

根據最新的美國及歐洲的文獻指出,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則更可延長作用時間,在報告中指出一次施打較高劑量後手掌平均可維持十二個月 ( 範圍 6-18 個月 ) 而腋下平均更可維持十七個月 ( 範圍 3-29 個月 ) 之久,且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

副作用方面如果是注射於手掌,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的現象 , 即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 ( 如開罐頭等 ) 而一般動作 ( 如開車、開門、打字等 ) 皆不受影響。

一般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致發生,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有些不想動手術卻為多汗症所苦的病人,會適時的在他人生的重要時刻如考試前、換新工作等,選擇性施打肉毒桿菌素,如此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也暫時解決了多汗症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