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及腋下多汗

狐臭和多汗是夏天容易產生的問題,會令人尷尬而且周遭的人避之惟恐不及,常常困擾有此症狀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與夏季出汗而有異味的不便。

美國FDA及衛生署已通過BOTOX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與狐臭的病症,根據英國醫學專業刊物報導,第一次治療後,藥效可以維持7.5個月以上,三成以上的病人療效甚至可以維持一年或更久,注射一周後出汗平均減少83%。

針對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正進行抽樣的滿意度調查,發現大部份來就診狐臭或是腋下多汗以女性求診居多,而狐臭治療占了42%,狐臭合併多汗的占29%,多汗合併異味的有29%,病人在異味與流汗量皆有顯著的改善,有高達86%的病患滿意度高且願意再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因為肉毒桿菌素治療只要10分鐘的療程,一年只要注射一次,就能度過乾爽沒有異味的夏季,有此困擾的病患接受度與滿意度都很高,而且不用擔心代償的副作用。

「多汗」和「狐臭」病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有所差異,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有狐臭是因為頂漿腺腺體分泌旺盛,與流汗量多寡無關,一般來說東方人與黑人較易發生;另外就是汗腺大量排出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非手術治療與手術治療,但多短暫效果有限或是產生代償性副作用;目前萬芳醫院兩年多來施行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效果良好,尤其是異味方面的改善與滿意指數很高。

因為在夏季服裝儀容上的不便與社交生活人際關係的影響,應該勇於治療不要忽略了自己與周遭朋友的關係,日前為病患做臭味評估,以十分為臭味最濃為例,病患治療前的自我評估全為8-10分!顯而易見多為臭味所苦,而在治療後的臭味評估上皆降為0-2分,對於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方便又有效;時序夏天來臨之際,醫師建議此時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最合適,療效一般可以持續至冬天,一年只要注射一次,就可以揮別尷尬的多汗與狐臭問題,自然而然就有自信的社交生活與人際關係的改善了。

建議病患治療前先和專業醫師妥善的溝通,以及做汗水分泌量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