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素肌美人》斑點篇

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不要亂擠痘子。不要亂打雷射。】

因為一旦產生疤痕或色素加深, 即使花再多錢,整形科&皮膚科醫師也只能苦笑。

“素肌”應該是乾淨清爽,是吹彈可破,是無法看到毛細孔,父母親所賦予妳的”原裝貨”。

臉上的兩大違章建築: 青春痘和斑,是素肌美人一輩子都要努力對抗的天敵,要拆除前, 請讓我“戲”說分明:

《 斑 》

斑,一個字, 卻是個謎,難解。上帝在臉上塗鴉,沒什麼道理, 卻很少好看過。 有時候甚至還在妳人生最高興的時候:懷孕,留下孕斑敗筆, 掃興。偏偏太陽不識相, 還不時落井下石, 把斑重新描黑了好幾遍。 醫師常叮嚀消費者要防曬,但是做到徹底的少之又少, 就像減肥要少吃一點--人都有惰性!

斑和痣是好”兄弟”, 混幫派的; 又好像冰山的一角, 妳往往只看到鐵達尼撞到的那一部份,很難一次鏟除,永遠只掃了表面,[連根拔除?] 醫師苦笑著。 移除太深, 得小心留下疤痕, 所以醫師必須適而可止,不要挖過頭了!! Take it easy!! 慢慢來。

斑駁的肌膚會允人髒髒,老化的感覺, 而且通常色斑不按牌理出牌, 長的形狀很不規則, 水彩墨畫, 妳絕對不會喜歡的流派, 也不像101忠狗那麼cute + 均勻分布。 [斑長]當久了,嘗試遍市面上所有的治療方式, 往往令人心灰意冷, 便成為”斑固”(頑固的斑)。 水蛭都甩得掉,斑, ok。 斑有很多分類的方法, 基本上談得太學術對於妳意義不大,所以實際點將它分為淺層與深層兩類:

(1) 淺層的斑
通常黑色素細胞的原汁原味比較浮, 所以看起來較黑。 如雀斑就是這一類,通常很好對付, 不要說強的雷射了,就算是溫和的脈衝光,一打, 很快就結痂脫落。這是比較好對付的臉上流氓。

(2) 深層的斑
一般因為黑色素細胞的位置深,所以物理學原理看起來青青藍藍的, 有時若隱若現, 這就像石頭丟在很深的溪流一樣,看不太清楚, 所以雷射也很難穿透到深層,對付藏起來躲貓貓的斑。 並不是醫師在這裏要打擊各位的士氣,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 這類深層斑如顴骨斑, 真的幾乎沒ㄉ一ㄥ沒動, 只求能改善就不錯了。 那麼, 我的邏輯推薦是既然退無可退般的嚴重。 打強的雷射才會有機會, 即使會有傷口, 七到十天才會好, 即便十個人裏頭約有四個人會不淡反而變本加厲(返黑), 妳最好還是要放手一搏。 妳沒什麼好損失的, 不是嗎?

除疤我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