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除疤療程 平整肌膚提升細緻觸感

近來塑身達人張淳淳整形手術失敗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新聞資料畫面中張淳淳因雷射溶脂手術導致40多處傷口化膿的照片,不禁讓許多曾經整形失敗的患者心有戚戚焉,整形外科專業醫師表示,整形術後傷口若照護不當,很容易會留下疤痕,如不幸手術失敗,患者可能得進行長期的除疤療程,而接受療程過程的心理創傷於短時間內也難以平復,醫師呼籲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在進行療程前切記與整形醫師詳細探討術後照護的流程與方式。

一名因雷射溶脂整形手術失敗的患者琦琦(化名)表示,當時抱持著高度期待進行雷射溶脂瘦臉,沒想到手術失敗,造成右臉頰三度燒燙傷,經台大醫院清創手術治療與長達六個月的恢復期後,期盼藉由除疤療程,消除疤痕,以免影響外貌美觀。琦琦回想當時情景,氣憤的說:「事件發生後我才知道…原來幫我進行療程的醫生非整形專科醫師!」,整形外科專業醫師建議愛美的女性手術前務必要再三審慎評估療程風險並詢問醫師的醫療紀錄,以免發生悲慘的後果。

醫師表示,任何整形手術皆存在風險,醫師提醒患者們,在接受療程前應與有執照的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諮詢,充分了解手術流程與內容,並與醫生深度溝通需求並加以評估,以保護自我權益,提高術後滿意度。醫師提出,不論是整形手術失敗後或是經意外留下的疤痕,建議民眾應謹慎照護,切勿等閒視之!

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傷口發生後,其身體將會自動開啟癒合系統,使傷口密合,若傷口較小且只停留於表皮層,癒合時間相對較短也較不易產生疤痕;反之,若是傷口侵襲至真皮層,就容易產生疤痕。由於傷口在癒合過程,將導致身體纖維細胞活躍,並大量製造膠原蛋白,使傷口肥厚且凸起,稱為「增生型疤痕」,特別像是剖腹生產後的婦女常有此情形發生,媽媽們通稱為「肚皮蜈蚣」,現階段可採用除疤療程進行治療,以恢復平整肌膚。

除疤療程有多種選擇,應視患者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醫師說,如是紅色凸起狀疤痕可利用染料雷射進行治療,可汽化皮膚表皮層,改善疤痕發紅情形,達到除去皮膚上的凹凸不平的症狀;而暗黑色平整疤痕,則可採用淨膚雷射,使疤痕淡化,達到去除肌膚色素沉著的效果。

醫師提醒民眾,無論是何種疤痕,民眾都可藉由最新的除疤療程加以重新修復及淡化,但實際上,淡疤的修復效果因人而異,民眾仍須視原先疤痕的受傷程度、部位加以評估。醫師建議,患者於治療期間,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秉持清淡、少油的飲食原則,以提升除疤療程的治療成果。

淨膚雷射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