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果酸化妝品,用後別忘防曬

不少愛美的女性朋友喜歡使用果酸化妝品換膚,但卻不知使用後應加強防曬,結果換膚不成,反而越擦越黑;有鑑於此,衛生署要求從11月起,果酸化妝品須加強風險標示,提醒民眾使用後須注意防曬。

衛生署在八十七年時,即要求果酸化妝品的酸鹼(PH )值不得低於三點五,由於果酸對皮膚容易引起刺激性,因此要求產品必須標示的注意事項包括:皮膚過敏者,使用前應先做皮膚敏感性測試;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得使用;嬰兒及孩童不宜使用;皮膚如有異常應暫停使用;皮膚有持續紅腫或出現不適應症狀時,立刻就醫診治。

但許多消費者在使用時,看完說明書,仍不知道使用果酸須注意防曬,結果造成皮膚越擦越黑,因而衍生消費糾紛;有鑑於此,衛生署最近修正「果酸化妝品PH值與說明事項」,除上述五點外,還須包括:本產品含有果酸成分,可能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及曬傷的可能性;使用後必須使用防曬劑、穿著有保護的衣物及一星期內應避免陽光曝曬。

衛生署日前已正式公告,並將於11月起實施,至於之前已製造或輸入的產品,其標籤、仿單或包裝應於10月31日以前加刊新增兩點的注意事項,業者是否回收產品重新包裝,或是在開架上放置新版說明書等,可以自行決定,屆時衛生署將加強抽查,如違反規定,將處十萬元以下的罰鍰。

皮膚科醫師表示,果酸主要是用來治療青春痘、粉刺,去除臉部細紋、淡化黑斑,達到美白效果。三、四年前國外就有研究指出,使用果酸會把角質去除,因此如果不注意防曬,很容易曬傷,而且會越擦越黑。由於果酸過於刺激,加上新治療技術出現,因此現在皮膚科已很少建議使用果酸換膚

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