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青春痘痘疤的治療

很多痘痘患者會發現,惱人的痘痘消掉了之後,總是留下了一些痕跡。據統計留下痘疤的比率高達八九成,只是每個患者疤痕的數目,以及程度上有所不同。有的患者滿臉的痘疤,有些患者只有幾顆,還有極少數患者一點都沒有痘疤。

青春痘所留下的疤痕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1.凹洞性的疤痕
2.突起的疤痕
3.紅色的疤痕
4.黑褐色的色素沉澱

 
<凹洞> < 蟹足腫>

 
<突起疤痕> <紅色痘疤> 

以醫學角度而言,凹洞或是突起的疤痕才算是真正的疤痕。但是對於許多豆花族而言,紅紅黑黑的痕跡也是非常惱人的,因為這些看起來十分礙眼,總是惹來親戚朋友關心的問候:痘痘怎麼還沒好呢?或是痘痘怎麼越來越嚴重了呢?所以許多痘痘族都有去之而後快的心理。

對於凹洞的治療,建議可以採用磨皮雷射或是冷觸雷射治療

對於突起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可用局部注射治療,配合矽膠藥膏塗抹,以及染料雷射來治療。請參見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一文。

對於色素沉澱的治療,可以用退斑藥膏,美白導入果酸換膚,脈衝光等來治療。

對於紅色痘疤的治療:
紅色疤痕又可分為平的紅疤,以及合併凹洞的紅疤。前者通常在6~12個月恢復,後者則通常要1~2年顏色才會恢復,甚至文獻上有持續超過十年的病例報告,顏色恢復後,還可能留下凹陷性的疤痕。試想一位痘痘患者,痘痘消了但是滿臉紅紅黑黑的痘疤,每天照鏡子都見到自己花花的臉,還持續了好幾年,心情當然不會好,也常常會有心急以及憤怒、失望的情形。

對於紅痘疤的治療,染料雷射提供了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如果可以忍受暫時性的瘀青(大約一個禮拜),在一次染料雷射治療後,經過約四至六週,平均可以達到三到五成的改善,在經過三次的治療,可以達到八成以上的改善。另外因為染料雷射有促進膠原纖維新生的效果,及早治療對於合併的輕微凹陷也有幫助。

染料雷射治療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暫時性的紫斑,通常持續約5~7天。如果患者沒有辦法忍受紫斑,可以考慮配合蓋斑膏的使用,或是治療前和醫師先溝通,使用較低不會產生紫斑的能量,但是如此ㄧ來,需要更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染料雷射大約每隔一個月做一次)

新型頂級的脈衝染料雷射,因為將雷射的波幅增加,不但可以更有效的治療血管擴張,治療痘痘的紅疤也更為有效,而且可以在幾乎不產生紫斑的情形下,使得紅色痘疤得到改善。大約2~3週治療一次,經過3次的治療,大約一個半月至兩個月的時間,紅疤可以得到70~80%以上的改善。

對於紅色痘疤另外一種治療選擇是脈衝光。經過三年多的治療經驗,三次的治療大約可以改善五至六成,六次的治療約可改善八至九成以上。脈衝光治療的好處是更為溫和,不會有染料雷射的紫斑期,但是需要較多次的治療。對於皮膚較黑的患者,為了避免副作用的產生,必須使用較低的能量,所需的治療次數可能更多。(皮膚黑的患者做脈衝光的治療,如果使用太高的能量,可能造成灼傷的副作用,但是ㄧ般而言,用脈衝光來治療紅色痘疤,需使用比回春治療時更高的能量才有效。)

所以對於紅色痘疤要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要快速有效,還是要較溫和的治療,必須醫師和患者事先做好溝通,另外患者皮膚狀況的掌握,膚色是否較黑,醫師的治療經驗也都非常重要。術後的照顧方面,如果能配合有經驗的醫學美容團隊的幫忙,可以提昇整體的效果及滿意度。

總而言之,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適合的機器,有經驗的醫師及醫學美容團隊,可以讓痘疤較快恢復,讓痘痘族從拾自信的亮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