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皮膚美白及保養



台灣地區日照強烈,在享受戶外活動的同時,更需要注意皮膚的保養,才能確保皮膚的健康。特別是新店地區有不少歐美外籍人士,要更注意防曬,以避免曬傷。

我們知道皮膚的老化分為內在及外在兩大因素,內在因素主要與基因、身體健康、生活型態有關,外在因素則主要跟防曬、保濕有關。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可以減慢皮膚及內在器官老化的速度,而防曬及保濕則可以減少外在環境刺激所造成的皮膚老化,對於夏天來說,防曬及保濕尤其重要,也是我們最容易做到且效果最好。

防曬的功用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台灣的又濕又熱,選擇防曬乳除了防曬係數(SPF)外,還需要注意防曬乳的防水性,針對台灣,建議應該準備兩種防曬乳,一種為水性防曬乳,提供臉部日常使用,另外一種為防水性防曬乳,提供身體部位防曬,戶外及水上活動也可使用。防水性防曬乳可細分為耐水 (water resistant) 及抗水 (water proof),耐水指的是在流汗或潮濕的環境下可以提供4小時的防曬效果,抗水則定義有8小時的防曬,但缺點是塗起來很油膩。在海濱及水上活動時必須使用抗水防曬乳,才能真正有防曬效果,倘若使用水性防曬乳,在水上活動時防曬效果只能持續不到20分鐘。小朋友也必須注意防曬,孩童時期如果常常曬傷,長大以後容易長痣,皮膚癌的機率也會較高,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針對小朋友發展出來的防曬噴劑,比較清爽,小朋友的接受度也較高。

臉上一些已經存在的斑斑點點在夏天常常會變得更黑,除了防曬及保濕的基本保養外,我們也可以使用一些美白或是抗老化成份的藥物來淡化色素斑,常見的美白成分包括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麴酸 (kojic acid)、維他命C等,這些成分多數對陽光比較敏感,因此美白產品比較適合在晚上擦,並儘量不混擦其他的保養品或藥膏。此外,我們可以適當地使用一些抗老化產品,延緩皮膚老化的速度,並增加皮膚代謝黑色素的能力,像硫辛酸 (alpha lipoic acid)、維他命C、生育酚 (tocotrienol)、輔酵素Q10、PPC (polyenylphosphatidyl choline)等,除了可以用擦的,一些比較講究養生的還可以口服這些補充品。美白針或是口服美白藥物雖然有效果,但必須持之以恆,單次劑量只能維持一星期,效果略嫌短暫。

雷射醫學的進步,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新的醫療儀器來淡化膚色,時下一些新的雷射療法,像”柔膚雷射”、”淨膚雷射”,將雷射療法發展成像”做臉”一樣,治療後並不會有結痂及術後返黑的現象,很適合愛美的上班族,這些雷射是利用低劑量的雷射光,做全臉大範圍的掃描治療,以達到淡化膚色、縮小毛孔和清除細紋的功能,每次的治療大概間隔3週,讓皮膚充分進行新陳代謝,將黑色素及細胞的廢物經由血液循環帶走。以往大家比較怕在夏天接受雷射治療,現在新的雷射療法就沒有這層顧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