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頸紋及頸部肉粒該如何處理?

頸紋

頸部的皺紋主要是因為日曬和年紀增長,皮膚內的骨膠原漸漸流失而形成。

對策1: 外用處方藥膏

維他命A酸類: tretinoin, tazarotene 等成份,在持續使用20星期後可減淡皺紋。注意:使用初期會有紅腫脫皮的現象, 而使用期間皮膚會對日光更為敏感,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對策2: 醫學換膚

除均勻膚色外, 醫學換膚亦能刺激皮膚產生骨膠原,進而幫助減退紋路。一般需要5-8次治療 (2-3星期一次)。

對策3: 肉毒桿菌素注射

可放鬆過於抽緊的頸項肌肉,可改善垂直的頸部紋路(又稱「樹根頸」)。一次注射可維持6-9個月。

對策4: 真皮填充劑

如頸紋十分嚴重,又或是想要快速見效的話,真皮填充劑會是一個好的選擇。現今最常用的真皮填充劑為透明質酸,用細針直接打進真皮,將皮膚皺摺凹陷處撐起。效果即時可見, 每次注射可維持6-9個月。

對策5: 激光去皺

現時多數使用非侵入性激光,治療後沒有表皮傷口,也不影響日常生活。遠紅外線激光(波長1064-1540nm)可穿透表皮直達真皮組織,產生光凝結作用將皺紋的纖維組織破壞,在皮膚的組織修復過程中可以刺激皮膚深層的纖維母細胞產生排列整齊的膠原纖維,達到漸進式的去紋功效。整個真皮纖維組織的活化增生需要多次治療(4-8次,每次相隔2-3星期)才完成;改變是漸進產生,並不是即時有效果。


頸部「肉粒」

影響儀容的頸部「肉粒」很常見。這些「肉粒」包括最常見的扁平疣 (plane warts; verruca plana) 及軟纖維瘤 (Acrochordon; skin tag; 一般稱為瘜肉)。扁平疣是過濾性病毒人類乳突病毒(HPV)傳染所引起的皮膚病;其病程難以預測,有些數週會消失,但也有持續數年不退,還有可能愈長愈多。而瘜肉則為真皮層的結蒂組織過度增生的結果;通常原因不明,可能與衣服或項鍊的摩擦有關。肥胖、老年人、糖尿病、代謝疾病患者得此機率較高。(因此瘜肉會被認為是老年人的「特徵」。)

對策1: 冷凍、電灼針或二氧化碳激光去除

一般扁平疣及瘜肉均可以冷凍、電灼針治療或二氧化碳激光去除。治療時間大約常需一至數次,視乎數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