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鼻整形1---3D隆鼻與鼻整形

鼻子是臉部五官中的主體, 除了與呼吸功能攸關的鼻息外,美麗的成敗也與之"息息"相關。多年來西方世界公認的美女票選第一名,仍是著名影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清新脫俗,氣質高雅的她,自認最美的地方就是鼻子

五官先天較平面的中國人,台灣人,從歷史發展的軌跡來觀察,一直不是很重視[立體]關係。對於鼻子的論述,自古多從命理的角度切入,如夫妻因緣,財富,呼吸腸胃健康,性特徵器官(如乳房大小)等對應關係。所以消費者必須了解: 3D立體美學,其實才是東方鼻整形必須強化的基本要素!

目前鼻整形技術上最簡單的是隆鼻(augmentation rhinoplasty),即墊高的做法。一般多從鼻孔內,以不可見的切口,局部(local anesthesia)或神經麻醉(nerve block)的情況下,置入人工鼻骨,這也是最普遍的東方人鼻整形手術。

整型手術前的心態健康認知
溝通與諮詢非常重要。有些消費者的鼻子,明明鼻頭與鼻翼皆有相當大的問題,但是純粹加高的做法,勢必無法美侖美奐的前提下,醫師必須再三重申立場,以免除未來手術後美觀的認知差距與誤會。"整哪裡, 美哪裡",是最直接、不幻想的邏輯。

3D隆鼻鼻整形技術
3D隆鼻三部曲"= 拉高 + 延長 + 往下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手術的科學測量是非常重要的。然後在局部麻醉下,15分鐘左右,標示定位理想鼻型後,經由鼻孔內不可見的傷口,穩定+快速+對稱地剝離空間,置入雕琢後的人工鼻骨於骨膜下,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動作,並同時修正其他鼻子的立體結構問題。

(1) 鼻樑、根加高
追求現代美女的鼻審美觀,立體而細緻的東西美趨勢。醫師考量理論參考點,您的審美觀需求,消費者個性等因素,找到最後理想的鼻高。
模式方法a-增加中顏面的垂直立體度,減少鼻子的斜度。
模式方法b-選擇不改變鼻子的傾斜度下,加高鼻根與鼻樑,適合原本鼻子就較長。

a.

b.

(2) 鼻長適度變長
鼻根"重見天日","旱地拔蔥"所以視覺上,鼻子的長度自然加長。但是也不能"犯眉",也就是美的參考點必須拿捏妥當,鼻根(nasion)絕對不能與眉骨齊平;簡單的道理:五官沒有交界,就不"分明",就不好看!

 a

b.

(3) 鼻頭適度往下+ 鼻樑線條直挺
醫師運用技術,在不影響鼻頭皮膚張力的情況下, 將鼻頭往斜下方頂,並使得東方人鼻樑內凹的弧度,改進成直挺的曲線。也就是使鼻頭側面的轉折點間距減小,鼻頭曲線更順。

模式方法a-鼻頭小+翹, 但是鼻樑低陷---適合隆鼻術。
                  (完美立體的[鼻金三角],鼻翼不可以低於鼻頭下方頂點)
模式方法b-鼻頭大+翹, 但是鼻樑低陷--- 適合隆鼻+鼻頭剝離縮小術。

a.  

b.


(4) 鼻頭獲得"點支撐",不再有"ㄇㄨㄛˋ鼻, 粗ㄆ一ㄚˋ
古稱[回鼻],鼻頭往內回縮。鼻整形後不至於有鼻頭塌陷,改善"懸崖、峭壁"般的感覺。

(5) 縮窄鼻翼鼻孔
因此鼻翼外張(alar flaring),鼻孔倒下扁平的情況獲得改善,像帳棚被撐起來,達到鼻孔45度傾角的完美比例。方法有 1.隆鼻; 2.鼻翼鼻孔整形。

(6) 平衡鼻構造的比例

(7) 使額頭或眉骨與鼻子的角度比例和諧
"頭角崢嶸"指的是額頭兩側(日月角),可不是正中央。 鼻整形後不再有額頭過凸,"ㄊㄨˋ ㄏ一ㄚˋ"的視覺

(8) 平衡中顏面與下顏面的側面比例
可以讓側面不至於有內凹的感覺,讓中顏面的視覺長度拉長。

(9) 鼻孔外露  減輕改善

(10) 縮小過寬的兩眼距離(ICD),同時平衡肉鼻頭的感覺
 [圓臉+塌鼻]的通病為,鼻頭鼻翼渾然合而為一顆球狀。鼻整形後可以整體改善之,不致於有視覺上過寬,放大臉型的錯覺。

(11) 平衡顴骨過高,甚至大餅臉、國字臉、方臉的視覺印象
當一個山頭(顴骨)太高時,通常將您所站山的位置(鼻樑)加高,即可改善這種視覺暫(停)留,轉移焦點的臉部魔術效果。五官必須不平等,該強則強!

(12) 縮小鼻頭體積--- 縮小細緻化
思考方向就是鼻頭有"長、寬、高"的三維向量空間,加上第四維:時間-- 隨著時間達到理想結果。

(13) 提高臉部俯角的美觀度

(14) 改善鼻頭內軟骨過於分開(方形鼻頭)的缺點

(15) 讓鼻翼不會有緊縮感, 柔和化鼻翼與鼻頭的交界

(16) 痘疤鼻的內部改善處理
利用特殊的疤痕放鬆技巧,將一駝駝的疤痕改善,讓人工鼻骨得以雕塑出較直順的鼻子。

@ 隆鼻手術流程
a.局部麻醉
b.純骨膜下隆鼻手術時間 15 分鐘左右; 其餘鼻整形依難度不同,手術
   時間有差異。
c.恢復期平均約 4 to 7 天,腫脹即可消退大半以上。
d.傷口在鼻孔內,所以看不到。每天用細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擦拭乾淨
   後,再塗抹一層厚厚的藥膏。不要用手指挖鼻孔,不要揉鼻頭。
e.不用貼很醜的紙膠布於臉上,也不用刻意拆線(屬於可吸收線,兩週
   後如果仍未自動脫落,再由醫師回診時拆掉即可)。
f.乖乖吃完所有天份的藥物,防止發炎。
g.冰敷三天,再改成溫敷。
h.一個月內請生活作息正常,如太辣的食物忌口,勿持續熬夜....
i.太鹹的東西勿吃,以免更加腫脹。
j.一個月內絕對禁酒

結論
美與藝術,就真的差那麼一點點。很多醫師認為沒什麼了不起的刀,為何就是[差之毫釐, 失之千里],原因就在於醫師的美感經驗極為重要!! 醫師所認為的
美鼻與您是否相符,是否有穩定的技術可以達成您的目標。也就是「聯覺(Synaethetic)的觀念(意思是說: 一切的感覺、知性和記憶,都受到召喚般的被調了出來)--- 借重專業, 醫師協助您找到符合您自己長期以往內心深處對美的期待。



山根同學會(小紅微晶瓷隆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