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雷射除痣

                          View Image
雷射除痣
除痣的方法有很多,包含:手術切除、電燒灼、化學藥水、液態氮冷凍治療、雷射等方法.....


雷射除痣
除痣的方法有很多,包含:手術切除、電燒灼、化學藥水、液態氮冷凍治療、雷射等方法。其中以雷 射最常用。液態氮冷凍治療只能對非常小又淺的痣有效,且通常需要多次的治療,但較容易有色素沉澱的副作用,所以較少使用。至於腐蝕性的化學藥水點痣,因為 深度不容易控制,有可能留下疤痕。使用的方法應視痣的大小、深淺、部位,以及有沒有病變的可能性而有所不同。醫師會依各種情形,選擇最適當的方式 除痣。對於大多數的黑色痣,都可以採用雷射治療而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懷疑痣可能有病變,皮膚專科醫師會建議切片檢查,確定診斷後接受手術治療,此種 情形就不適合採用雷射治療。
  雷射點痣前會先塗麻醉藥膏,15分鐘後再接受雷射治療。治療時再用酒精棉球消毒治療部位,接著雷射治療。因為雷射點痣是很快速 的治療,通常一分鐘可以點五顆痣,只要治療時不亂動,由醫師來執行的點痣治療是相當安全的。痣的大小、深淺不同,則所需要雷射的次數也不相同。比 較表淺的痣通常經過1~2次的雷射就好了,比較深的痣則需要3~5次的雷射治療。那爲什麼不一次就 點乾淨呢?對於較深的痣,如果要一次就去除,則傷口會很深,不僅癒合慢也容易留下疤痕。絕大部分雷射除痣的人(90%) 都不太會有疤痕,但是會不會留疤和痣的深淺(很深大的痣留疤的機會比較大)、部位(臉上點痣較不會留疤)、個人體質、術後傷口照顧等因素有關。有蟹足腫體 質或是平時受傷傷口容易留疤者,都屬於容易有疤痕的體質,點痣後也較容易有疤痕。
  點痣前15分鐘會先塗抹麻醉藥膏,所以點痣時幾乎不太會有大的疼痛感。 雷射後傷口先塗藥膏,再貼上人工皮保護(防水、防污、防紫外線),前三天因為傷口的滲出液較多,人工皮一天可能需更換2~3次, 三天後人工皮一天只在晚上洗完臉後更換1次即可。人工皮需使用到傷口完全癒合為止(大約10天)。 傷口癒合期間,應避免搔抓傷口,以免留疤。癒合後要注意每天使用防曬乳液,以免色素沉澱的產生。

有時點完痣,傷口長好後,還是黑黑紅紅的一塊,這有兩種情形

1.
痣比較深,深層的痣細胞並沒有被雷射完全去除,在深部的痣又 再度浮現出來,也就是痣又復發了。沒有作好防曬比較容易復發。
2.
是黑色素沉澱,皮膚較黑的人,以及沒有做好防曬的人,較容易 有色素沉澱的問題。此種情形可以使用退黑斑藥膏治療,配合防曬乳液的使用,或者使用美白導入治療來使色素沉澱盡快消掉。雷射除痣是一種安全性極高的治療, 只要遵守照顧原則,大都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