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飛梭雷射時光機讓美膚回春

日前某國際知名品牌旗艦店在台中開幕,其中有一款系列包包領先亞太地區在該店提早上市,其特色是標榜用雷射打出經典花紋的洞洞包!!

對於凹洞以及陽光造成的皮膚老化的治療,鉺雅克雷射磨皮是一種侵入性的皮膚更新(skin resurfacing)治療,而冷觸雷射則是屬於非侵襲性的皮膚更新治療。雷射磨皮的效果很好,但是有泛紅及反黑的恢復期,冷觸雷射沒有恢復期,但是效果和磨皮雷射有一段差距。飛梭雷射時光機(Fraxel)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所研發的一種新的治療概念。

飛梭雷射時光機(Fraxel)為波長1550奈米的雷射,利用雷射能量在皮膚打出小洞,小洞直徑約為零點一毫米,平均每平方公分的皮膚內可製造1000~2000個這樣的小洞,全臉估計將會用雷射打出約一百萬個小洞。

小洞的特點是直徑很小,加上洞與洞之間是正常的皮膚組織,所以表皮的癒合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再加上角質層未被破壞,所以大幅降低感染發生的機率及減少恢復期。但是在臉上打洞有什麼用意呢?因為小洞的深度可達350至700微米,也就是可以達到網狀真皮層的中層(屬於真皮層的深層),造成真皮深層的膠原纖維重組與新生,可以有回春、改善皺紋、凹洞等功效。

飛梭雷射時光機(Fraxel)是2005年美國雷射醫學會中,論文報告最多最熱門的ㄧ台雷射機器。目前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650位醫師使用該機器。飛梭雷射時光機(Fraxel)的ㄧ項特點是,可以用來治療肝斑。因為肝斑用一般除斑雷射治療通常會更加惡化,Fraxel成為FDA唯一核准的肝斑治療雷射。其它已經被美國FDA核准的治療項目包括:色素不均勻、日曬斑(solar lentigo)、小痣(lentigo),及臉部、胸口、手背的皮膚更新治療,眼周皺紋治療,軟組織的凝固治療等。目前正在審核中的治療項目則包括:青春痘疤痕、凹陷性疤痕、外傷性疤痕、手術疤痕及妊娠紋等。雖然Fraxel標榜治療上不挑膚色,但是國內尚未有使用經驗,所以效果仍有待觀察。

飛梭雷射時光機大約每2~4週治療一次,一個療程約需要4~6次的治療。目前國外報告Fraxel的治療接近於雷射磨皮的效果,但是修復期只有2~3天左右。

雷射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