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美麗媽媽的皮膚保養秘訣

隨著子女逐漸成長,媽媽的青春也悄悄流逝,有一天不經意地看見鏡中的自己,赫然發現過去年輕的臉龐已逐漸被黑斑及皺紋所取代,才想想是否也應該為自己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渴望時光能夠駐足,永遠保持年輕的面貌,雖然時光倒流是不可能的,但經由正確的保養和醫學美容的治療,還是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以上喔!

皮膚老化的過程包括內因性和外因性的機制。內因性的機制包括基因調控的細胞自然凋亡;外因性的機制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抽煙、以及環境污染所形成的游離基,這些游離基會攻擊人體細胞,造成細胞死亡或癌化。內因性的機制較難改變,然而外因性的的機制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延緩老化的秘訣在於杜絕外因性的老化機制。

肌膚保水度的維持仰賴表皮角質層中存在的油脂,稱為天然保濕因子,像保鮮膜一樣覆蓋在皮膚表面,鎖住肌膚中的水份;以及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和玻尿酸會捕捉水分子,維持真皮層的保水度及彈性。然而維持皮膚表面皮脂膜的皮脂腺的活性及數量,以及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和玻尿酸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因此熟齡肌膚通常較乾、彈性較差,而且比年輕肌膚有較多的斑點及細紋。

以下提供您幾種保養秘訣,讓您熟齡的肌膚青春、美麗:

清潔:也就是洗臉。由於皮膚的酸鹼度是屬於弱酸性,因此洗面乳也應選擇弱酸性或中性才不會破壞皮膚正常的酸鹼度。洗臉的水溫不要太高,時間不要太久,才不致清潔過度反而傷害皮膚。

保濕:由於熟齡肌膚的保水度較差,所以應選擇較滋潤的保濕品,保濕品在洗完臉後馬上擦效果最好。面霜的保濕效果一般比乳液好,含有玻尿酸、乳糖酸、磷脂質等濕潤劑的保濕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防曬:陽光中的紫外線是最重要的外因性老化因子,有效的防曬除了能延緩肌膚老化,還能防止黑斑和皮膚癌的產生。由於陽光會反射和散射,因此使用陽傘和遮陽帽也無法萬無一失,最重要的還是要塗抹防曬乳液。市面上合格的防曬乳液都標示有防曬係數,SPF以25以上,PA++~+++為佳,並注意要塗抹足夠的厚度(塗抹整張臉需一粒花生米大小),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喔!

抗老機能性保養品:這類保養品的功能主要是吸收游離基,包括有維他命A、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E、兒茶素(多酚類)等,可延緩外因性老化。塗抹保養品的順序是機能性保養品在最底層,再來是保濕乳液或面霜,最後是防曬乳液。有研究顯示於更年期後補充荷爾蒙可延緩老化,由於動物性雌激素可能有某些副作用,植物性荷爾蒙如大豆異黃酮是較佳的選擇。

醫學美容治療

有些既成的黑斑和皺紋需要經由專業醫師的治療才能去除。拜現代科技進步之賜,有先進的雷射及脈衝光可以掃除黑斑,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可以除皺,電波及光波拉皮為美麗再加分,治療之後,再依照皮膚保養程序以維持最佳效果。

美麗媽媽隨著年齡增長,增添了幾分成熟的自信及人生的智慧。如何〝成熟而不老〞?除了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之外,杜絕煙害和環境污染,並擁有健康的身體、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愉快的心情、以及適當的運動,也是保持身心年輕的不二法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