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戰痘方法

青春痘是ㄧ種罹患率極高的皮膚病,在十多歲的青少年中罹患率高達九成以上。以國外的報告和筆者的經驗顯示,現代社會中成人痘的比率似乎正在逐漸增加當中。對於青春痘的治療,會依照痘痘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最常使用的是外用藥膏,有殺菌作用的抗生素藥膏,口服抗生素治療,口服A酸,荷爾蒙療法,這些都是安全有效的治療。

近年來全世界的皮膚科學界,都在研究其他療法的可能性,而光照療法是痘痘治療中很熱門的研究領域。依據經驗以及文獻報告指出,有治療痘痘效果的方式包括下列事項:


藍光治痘痘
紅藍光治痘痘
3紫外線治痘痘
除痘脈衝光治痘痘(Spatouch)
脈衝光治痘痘(IPL,Quantum)
冷觸雷射治痘痘(Cooltouch)
染料雷射治痘痘(V-star)
紅光治痘痘
其中第四項和第七項治療痘痘的方法,曾得到美國FDA的核准;第三項的紫外線治療,長期使用可能有皮膚變黑、皮膚老化等副作用,並不實用外,本診所目前使用的治療方式,包含除了第二、三項以外的各種方法。茲簡介各種治療方式如下:

1、藍光(動力光的藍光):
作用機轉是殺死痤瘡桿菌,並且有間接減少發炎的作用,對於小顆的紅色痘痘,或是小膿包型的痘痘效果最好,對於巨大的囊腫型痘痘,或是純粹粉刺型的痘痘效果不佳。特點是非常溫和,每週治療兩次,每次治療時間二十分鐘。

2、紅光(動力光的紅光):
紅光的主要作用是細胞的活化作用,所以主要的訴求是用於回春,臨床使用的經驗顯示,對於以粉刺型為主的痘痘患者,在做完果酸加上清粉刺後,馬上加照紅光,可以刺激細胞的活性加速復原。

3、除痘脈衝光(spa touch):
具用殺死痤瘡桿菌,並且有間接減少發炎的作用,以及特殊的光熱療法,可以減少栓塞的粉刺;臨床使用上對於大顆的囊腫型痘痘效果不錯。

4、脈衝光(IPL,Quantum):
原本是用來回春,但是臨床使用上發現,對於痘痘具有殺痤瘡桿菌、減少發炎及減少油脂分泌,對於發炎痘痘的控制效果不錯。

5、冷觸雷射(Cooltouch):
原本是用來治療細皺紋、青春痘的凹洞、以及毛孔粗大。有國外的報告指出,對於發炎型的痘痘也有很好的效果。

6、染料雷射(V-star):
原本是治療血管病變為主的雷射,現在在臨床的應用包含許多方面,皮膚的回春、各種血管病變、青春痘的紅疤、對於發炎型的痘痘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這方面的效果也得到美國FDA的認證及核准。特點是,除了治療痘痘還有消除紅色痘疤的效果。



※傳統上對於痘痘的治療包含以下數種

對於中等至嚴重型的痘痘患者,全世界的皮膚科醫師大多會建議服用口服抗生素藥物,4~6個月是ㄧ個完整的療程,可以延緩復發。至於擦藥則在停用口服藥物後,仍需持續的使用,以減少微小粉刺的生成,以及粉刺痘痘的再度復發。

對於粉刺型為主的患者或是輕度的痘痘患者,以外用藥膏配合果酸換膚清粉刺為主要治療方式。

對於嚴重的囊腫型痘痘患者,因為極容易形成疤痕,一般口服藥物治療效果又不好,可採用口服A酸治療。
※至於什麼時候該使用光照療法呢?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光照療法可以作為很好的輔助療法。個人認為光照療法可以定位為:

ㄧ般痘痘患者的輔助治療,可以加速痘痘治療的效果,減少出油以及痘疤形成的機會。
對於頑固性的病灶,可以配合使用(Spatouch)除痘脈衝光、脈衝光(IPL,Quantum)、冷觸雷射(Cooltouch)或是染料雷射(V-star)來治療。

對於拒絕服藥,或是對藥物過敏無法服藥的患者,光照療法可以成為治療的主力。建議的療程包括擦藥+果酸換膚以及清粉刺治療+動力光(紅光或藍光),每周兩次+特別大顆發炎的痘痘配合Spatouch除痘脈衝光或染料雷射V-star治療。
※什麼是青春痘的最佳療法?

目前的科技而言,個人認為口服A酸+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是最強的治療組合。碰到頑固的囊腫病灶,可配合局部注射治療,或是Spatouch除痘脈衝光或染料雷射V-star治療。

另外,以下的方式都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口服藥物+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動力光

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動力光+全臉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治療
雖然光照療法是很好的輔助治療方式,但是治療方式的選擇,還需要依照患者的皮膚狀況,以及經濟能力來做選擇,畢竟光照療法是ㄧ種自費的治療項目。但是對於多元的現代社會,光照療法可以有效的輔助傳統的治療,不失為另外一種治療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