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素肌美人》青春痘篇

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不要亂擠痘子。不要亂打雷射。】

因為一旦產生疤痕或色素加深, 即使花再多錢,整形科&皮膚科醫師也只能苦笑。

“素肌”應該是乾淨清爽,是吹彈可破,是無法看到毛細孔,父母親所賦予妳的”原裝貨”。

臉上的兩大違章建築: 青春痘和斑,是素肌美人一輩子都要努力對抗的天敵,要拆除前, 請讓我“戲”說分明:

《 青春痘 》

春痘,是年輕歲月的詛咒,是蹲苦窯,關禁閉,是最醜的妝, 比dady,mamy的門禁還慘。

每顆痘子的傷害,對年輕的人,都是代表一些心情不愉快與沮喪日子,替自己下”禁足令”,“宵禁”是常有的煎熬,彷彿一顆顆why??

青春痘一擠,就像火山口爆發一樣,四周無一倖免,尤其是最近的鏡子,皆會被濺到油油膩膩的”痘渣”,走在路上可能還會”流湯”。噁心嗎? 的確是。 擠完會流血, 所以用衛生紙吸, 我常自嘲男人的[日經]不過如此。悲觀情緒攏罩在心上,我並不髒,極力充實內在,但是心理所投射的別人眼光, 總是這樣被自我解讀: [我是髒醜痘人]。跟超人差有夠多的。

看看每個為痘所苦的鏡中表情,相距不遠, 一定都不由自主的皺眉與歪斜,父母親也許沒有給我們俊帥&美艷絕倫的五官,但是至少曾經給我們光滑的肌膚,但是卻像失守的軍隊一樣,被敵人從正面要塞直接摧毀突破, 徹底潰敗。有那麼嚴重嗎? 有, 這裡提到的不是一兩顆痘子,而是許許多多,且身陷不知道會不會好的恐懼泥淖中,[痘群]所製造的自信流沙。

Oscar Wilde王爾德: [愛自己乃是一種終身羅曼史的開始]。 但是我要什麼時候先開始能夠接受自己呢? 那是個考驗的歲月---------------聯誼、交友、社交、社團,總總需要面對人群的活動,像個蝸牛縮到自己狹隘的堡壘。樂觀卻無法掩飾嚴重青春痘的臉,內在的精神力量是最不暢銷的化妝遮瑕品。像唸佛一樣, 心靈的安慰陪伴著度過每個自憐的歲月。

Keypoints(字字珠璣, 還字字血淚):

(1) 沒有膿包,不要擠刺壓戳
不是每顆痘子都需要擠出來, 因為有些發炎未”熟”之前,那有什麼東西在裏面,即使有,也許才剛開始有一點點。放過它吧!! [不要逼痘太甚], 讓彼此冷靜一下,組織可以休息、修護、癒合,度過難關,度過紅紅腫腫的急性發炎期(acute inflammation)---大小會縮小、退紅。各位堅強一點,這段時間比起人生要短得多。忍!!

(2) 不可擠,可以用極小針頭製造小傷口
萬一”明顯”看到”成熟”的膿包,請記住”明顯”與”成熟”四個字,引流膿水,必須像[大禹治水]的道理, 而非硬擠, 這樣破出的傷口,實在非人為可以控制,而且通常非常恐怖,像地雷爆開,可不是開玩笑的。千萬不可一視同仁的擠!! 因為痘子也有資深與資淺的差別, 務必請求妳的美容師高抬貴手,當然最好是自己來DIY。 引流時, 成熟膿包的特色是周圍已經退紅, 集中在膿包的中心,黃黃稍硬,用消毒後針頭(如利用縫衣針, 加上打火機加熱消毒,,或是去藥房買75%的酒精消毒針頭),刺穿中心點,再略施壓,讓它跑或流滑出來。 通常良好的一次清創引流,可以看到接下來就是”流血”,這表示除惡除痘已盡,再來進行下一步。

(3) 傷口要消毒
消毒是一門複雜藝術。我的簡單建議是: 用棉花棒沾75%的酒精,將擠過的傷口消毒,再塗上抗生素藥膏即可。 每擠戳後必按此法操課一次,至於多久會[下課]痊癒呢? 一般正常7至10天即可。
So,開痘門之後,畢竟也要記得關門,ok!

(4) 預防--清潔, 調理是基本
皮膚會長東西, 除了怪罪體質或生病之外, 也要好好照顧維護皮膚,不要讓外物沾到,或是破壞好不容易保持的戰果。 毛孔阻塞加上細菌滋生是造成青春痘的主要原因,如何避免呢? 當然是各個擊破: 洗乾淨 + 保持健康的肌膚酸鹼度。

(5) 治痘藥是暫時
看醫生似乎是必然,而且很可能到處看, 因為每個痘王子、 痘公主心裏都很急, 自然沒耐性。目前的治痘藥, 如A酸、 抗生素、 類固醇等,其實不太可能用很久, 妳又能吃、 塗多久呢? 效果打折扣, 起起浮浮本來就是家常便飯, 身體自可以適應, 所以效果無法很持久。

那麼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醫療呢?


A寬限期
效果得給予醫師三個月的時間,不過總要有點效吧! 慢慢改善, 看得出來。
B藥物
過敏或是刺激性反應出現, 就得馬上停用。再貴,不適合妳也沒路用。
C類固醇
不能用太久,因為會使皮膚變薄, 抑制免疫力,更容易滋生細菌。
D小心A酸
目前已經出到第三代, 光敏感性更低, 但是仍免不了偶爾脫皮, 刺癢的反應。 孕婦也要避免使用。

E找出內分泌或是身體的其它隱藏性問題
(6) 痘子要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
急性期的特徵就是會紅腫熱痛,這一類的敵人要伺機而動, 和談就好, 讓它修護;然而慢性期的痘子族群, 已經成熟,定型, 所以對症下藥最直接。

(7) “除紅”, 發紅的區域不要人為惡搞
很紅,有時候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不害羞,不興奮也臉紅, 活像猴子的紅屁屁, 難看。so,喝酒被虧酒量差; 夏天,紅的好像長皮膚病;醫生老是懷疑妳得了紅斑性狼瘡……。

痘子都好了的朋友,都會面臨收拾殘局的上述情況。 因為長期長痘痘, 所以血管擴張, 甚至增生, 所以看起來紅紅的, 這可不是[蘋果臉], 還是[櫻桃小丸子],而是膚色雜花的感覺, 很醜。 如果只是塗抹類固醇藥膏, 消炎, 當然會退紅,不過只是短暫的效果, 而且可能會產生反撲的惡化問題。 因此根據血管的最佳解決方法是雷射,[深層問題交給深層武器來對付], 建議使用脈衝光(IPL), 一方面可以打血管, 另一方面又副作用較少, 方能妥善解決發紅的問題。臨床上這類”要好不好”的情形,必須用光的療程方能有效改善.。

(8) 痘疤要分成除色與疤痕凹陷或凸出
“久長”的問題實在是急不得,雖然消費者向醫師求救時, 總有剃頭擔子一頭熱的感覺與不滿。 不過持平而論, 妳有沒有想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這麼久的慢性問題, 當然也得給它還原的時間, 至少幾個月的時間, 簡單的將治療分成處理兩大問題:

第一類是色素沉澱(hyperpigmentation)
痘疤總是一塊黑褐色, 很礙眼。 色素要讓它淡化, 必須不能再刺激它, 因此防曬很重要, 然後最好交給除色雷射(如Nd:YAG, Ruby)或是脈衝光解決, 效果可達一半以上。

第二類是疤痕肥厚(hypertrophic scar)
事先預防重於治療, 所以急性期癒合的過程必須加壓 (如矽膠貼片或美容膠帶), 如此可避免傷口疤痕變好的節骨眼, 纖維母細胞沒有節制,衝過頭,長太多疤, 硬硬凸凸的。 這種問題可以運用破壞療程,在此推薦CO2二氧化碳雷射,Erbium laser,可以均勻的磨皮, 這就像道路要推平一樣的道理。不過要注意提醒各位: 雷射過後,有些人會皮膚發紅很久, 像擦傷, 需要三個月左右的復原退紅期。

第三類是疤痕凹陷(depressed scar)
有些人痘子破壞過深,或是反覆長在同一部位, 造成地基塌陷, 形成凹下去的疤痕。 道路不平,養工處該如何處理呢? 處理方式分成兩種: 如果是淺小型,可以用上述雷射來減少與周圍的落差;但是假如是深大型, 則必須填補使其恢復高度,如利用自體脂肪, 注射到低窪處, 來減少對比。

雷射我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