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秋冬不忌口 當心橘皮組織找上門

所謂橘皮組織,顧名思義就是皮膚表層像橘子皮凹凸不平,常見於大腿腰部臀部腹部,這幾個部位也是容易堆積局部脂肪的地方。有時翻開週刊雜誌,一些身著性感服飾、擺出撩人姿態的女明星,但是一旦照片被局部格放,凸顯大腿或腹部凹凸不平的橘皮組織,性感指數可是會因此大大失分。

一般來說,產生橘皮組織的原因以遺傳為主,肥胖及老化更是逐漸惡化的主因;由於老化脂肪堆積、皮膚彈力纖維蛋白慢慢降低,易造成皮膚外觀的不平整。而橘皮組織幾乎在女性身上發現,男生較少有此煩惱,美容醫師指出,因為女性脂肪組織比較特別,女性的皮下纖維呈垂直單一走向,如果脂肪堆積過多,就容易在表面呈現高低不平的情況,還加上女性賀爾蒙等因素多重影響;男性脂肪纖維則是緊密交織組合的網狀組織,所以能將脂肪平均往下拉,不易造成凹凸不平的感覺。

橘皮組織與肥胖也脫不了關係,如果BMI身體質量指數越大,橘皮組織就會越明顯!時序入冬,許多人開始大啖火鍋,當心橘皮組織悄悄上身。橘皮組織依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第零級無論躺著或站著,皮膚用力捏都還是呈現光滑狀、第一級是手指用力緊捏皮膚時會出現橘皮組織,第二級是站立狀態時已經可以看出皮膚凹凸不平著狀態,最嚴重的第三級則是躺或站都能清楚看到鼓起凹陷的橘皮組織。

治療方面,維持體重是最佳解決方式,可以多做一些促進血液循環的運動,做好保濕工作、延緩皮膚老化。如果想藉助醫學美容療程,第一級可以透過按摩霜,或是以推脂、按摩達到改善的效果。到了第二級還能利用微整形來補救,例如最新大探頭的身體電波拉皮就有不錯效果!而美塑注射為利用一些特殊成份針對橘皮部位淺層注射,讓脂肪組織的微細循環更佳,增加新陳代謝效率,同時避免水分淤積、增加淋巴循環。醫師表示,另外消脂注射法於這二年陸續有醫學論文證實其效用!令人非常期待其未來的發展!它的方式為針對局部脂肪堆積處,深層的注射人體也會自行產生的磷酸膽鹼 (Phosphatidylcholine),來破壞脂肪細胞的細胞膜,達到脂肪乳化效果,另一個有效的成分是Deoxycholine,亦可使脂肪細胞細胞破壞;劉醫師認為若能將配方、劑量與相互作用更加科學、數據化,即能更精準的治療局部脂肪堆積與橘皮組織。

如果橘皮組織已經到第三級,建議以雷射溶脂這一類的手術方式才能改善,當然抽脂手術也有效,不過整形醫師提醒要注意的是,抽脂手術運用在橘皮組織上,重點必須放在皮下脂肪層均勻的開通,讓不規則的結締組織能夠新生,藉此恢復皮膚平整,而非注重抽出脂肪的量而已。而雷射溶脂先處理深層脂肪使脂肪細胞破壞脂肪溶解,再利用雷射處理淺層皮下組織,使原來鬆弛之纖維緊縮,並新生膠原蛋白,恢復緊實的身材曲線!

橘皮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