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認識雷射

雷射治療,可以說是美容治療中相當重要的發明,但對於什麼是雷射,仍然存在相當的誤解。所謂雷射,是英文Laser的音譯,大陸翻成激光。至於laser一詞的由來,則是「Light Amplified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也就是「藉由刺激激發輻射而強化的光線」。

雷射本身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光線,目前利用光原理而開發出的治療機器相當的多,包括紫外線照光機、脈衝光、發光二極體,都是光的醫療應用。

雷射如同多數的光療原理,都是輻射,所不同的是雷射機器是利用單一物質激發,也就是將在穩定狀態的原子,接受一特定能量時,會將一電子激發至較高能階,成為不穩定之受激狀態之電子,此不穩定之受激狀態之電子,會自發性的回到穩定之基礎能階,同時釋放出特定波長的光波。

應用此一原理,將高純度的介質封存於雷射管腔中,並從外部給予一能量時,可將所有介質激發至同一狀態,並使其於同時釋放相同波長之光波能量,利用反射的原理,可獲得高能量的光波。

這特定的釋出光波依據波長可以是可見光,包括紅黃藍綠紫光,也可以是紫外線、紅外線或是微波。因此也有因其放出光線種類而區分雷射的說法,如黃光雷射、紅光雷射、紫外線雷射等等。另一種區分的方式則是以使用的介質,也就是被激發物質種類而命名的方式,例如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亞歷山大雷射﹞、石榴石雷﹝Nd:YAG﹞、二極體雷射,這些介質都是固體,所以也稱為固體雷射。有些介質是氣體,就稱為氣體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氬氣雷射,當然也有液體雷射,如染料雷射。

雷射的特性:
雷射光的特性有三點,分別是單一波長﹝Monochromatic:﹞、同一相位﹝Coherent:﹞及同一角度(平行光)﹝Collimated﹞。除了雷射光以外,脈衝光及所謂強光發光二極體都無法符合所有三點雷射光的特性。

雷射光之所以引起重視,是起因於選擇性吸收及生物效應的理論,外來光線要對人體起作用,必須被皮膚內某種特定物體(稱為載色體chromophore)吸收,才可以產生作用。

皮膚中最重要的三種固有載色體為水、黑色素及血紅素,不同波長的光波被這三種載色體的吸收率並不相同,根據此原理,可繪出各載色體的光波吸收率圖,並因此找出最適合皮膚科應用的雷射。另外也由於各組織的大小不同,需要加熱吸收的時間也不同[稱為熱釋放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因此針對不同治療目的,必須有不同的照射時間來應用,一般將雷射依據照射時間又分為連續波、準連續波、脈衝波等等。



雷射在皮膚科學的應用與適應症主要可分為:

▲ 被水吸收良好的雷射
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克雷射,這些雷射可將組織氣化,其使用包括磨皮、點痣、清除粉刺。目前新的使用方式則是利用低能量、加上表面冷卻保護表皮,刺激真皮,達到真皮刺激再造抗老除皺、或是皮膚緊實的目的。

▲ 被黑色素吸收良好的雷射
如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亞歷山大雷射﹞、石榴石雷射﹝Nd:YAG﹞,可除去黑色素疾患或刺青,其適應症主要包括色素性胎記、色素班、藍黑色紋身。除毛雷射多半也是利用毛髮本身所含的黑色素。

▲ 被血紅素吸收良好的雷射
如染料雷射,氬氣雷射,石榴石雷射﹝Nd:YAG﹞,可除去血管性疾病,其適應症包括血管瘤、血管擴張、酒渣,目前也有人用來治療青春痘殘存的紅斑。

▲ 紫外線雷射
目前唯一使用的是Xenon chloride氣體雷射,用來治療乾癬、慢性濕疹、白斑及色素缺失﹝如白色疤痕、妊娠紋﹞。原理與適應症與現有子外線照光機相同。一般相信細胞的核DNA會吸收紫外線,形成光產物,誘發細胞釋放及製造一些免疫調控因子達到治療目的。

▲ 低能量雷射
主要是氦氖紅光,目前也有人提出黃光的療效,以紅光而言,使用在止痛、傷口癒合及白斑治療上,算是一種活化性療法,實際的作用機轉還不很清楚。

雷射的基本假說,在脈衝光出現後,受到很大的影響。一時之間甚至有雷射已經落伍的假象。

平心而論,人体的各種載色體吸收並非只有特定波長,自然治療時也不一定只能用一種波長。特別是在老化處理時,常常是合併有血管、黑色素、角化等不同成份,因此如脈衝光似的連續性多光波,作相對非選擇性破壞,也有其效果,甚至還有些優點。但雷射的基本原理及相對選擇性破壞,對於傳統的色素斑、紋身、胎記、血管病變,還是較為安全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