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注射肉毒桿菌可幫手汗考生臨時抱佛腳

考試季節加上天氣酷熱,讓患有手汗症的考生可說是吃足苦頭。壓力過大或緊張的情緒產生容易使考生汗流浹背、手心及額頭、臉上也滿滿都是汗,濕答答的汗水容易沾濕考卷,影響考生作答時的心情,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目前國內約有0.3%的多汗病人正為此所苦。

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只要一緊張或溫度升高就會大汗淋漓。為了不想造成考試、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困擾,許多患者都希望可以甩掉擾人的多汗症,尤其是鄰近七月考季的學生們。

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在國外,肉毒桿菌素已經廣泛被應用在多汗症的治療上,而國內針對局部多汗症在治療藥物上普遍採用止汗劑、口服藥及離子導入等方式,但效果短暫。外科手術效果雖然較為持久,卻可能導致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近幾年來,國內也慢慢使用這項新的技術,因為肉毒桿菌素對於抑制神經細胞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效果很好,人體的汗腺分泌也是藉由乙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因此可以達到止汗的效果。施打肉毒桿菌素,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可以暫時解決多汗症所造成的不便。

針對治療方式,鄭國良則提出:「將肉毒桿菌素依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注射,以每次極少量注射真皮,施打後一星期內就會有明顯效果,一般可維持四到十二個月,平均一年打一至二次,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但若施打於手掌部位,少數病人會有輕微的副作用,即可能影響手掌的小肌肉,做精細的動作會較不靈活,如穿針、開罐頭等,但開車、開門、打字、寫字皆不受影響,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若家長擔心多汗症會影響考生情緒,不妨在考試前諮詢皮膚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也許可以幫助家裡的考生減少一份考前恐懼,進而增加一份考試的自信。

肉毒桿菌讓我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