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8杯水護膚法"竟是偽科學

 導讀:有這樣一種說法:每天喝8杯水有助女性保養皮膚。但英國營養基金會新近發佈的一份報告說,這種“八杯水護膚法”毫無科學依據。與其喝水,不如注意飲食平衡和防曬,這兩者對皮膚保養效果更明顯。
  偽科學?
偽科學
  不少好萊塢女星和名模多年來建議廣大女性通過多喝水來改善膚質。一些女性甚至會因每天喝不夠8杯水而感到不安。
  英國營養基金會近期對喝水與皮膚保養之間的關係展開調查併發布報告《飲食與皮膚保養》。報告說,“喝水護膚”缺乏確鑿根據。英國《每日郵報》21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沒有科學依據表明喝水多少與膚質及皮膚保濕性之間存在聯繫。”報告作者、營養學家希瑟-尤裏基亞說:“單純為喝水而喝水對改善皮膚外觀確實沒有什麼效果。大家只是對此有誤解而已。”
  真關鍵
真關鍵
  報告說,許多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A、B、C和E對保持皮膚細胞健康具有關鍵作用。如果它們攝入量不足,那將可能導致壞血病、皮炎、皮膚乾燥或鱗狀皮膚等問題。尤裏基亞說:“蔬菜和水果可以保證皮膚發揮正常功能,同時令皮膚看上去很健康。”
  報告還提醒喜愛日光浴的人使用防曬霜,以防止紫外線導致皮膚衰老或引起皺紋。
  “我推薦大家使用防曬霜來防止皮膚老化,”尤裏基亞說,“因為大多數皮膚老化現象都是因過度日曬引發。”
  此外,科學家認為,吸煙也會使皮膚看起來蒼老。
  仍需水
仍需水
  雖然喝水與護膚沒有必然聯繫,但報告並沒有完全否認水的重要性。
  報告說,水約佔到人體總重量的70%,參與人體中許多極其重要的功能,因此對健康十分關鍵。
  皮膚角質層一般含水量為20%至30%。如果低於這個水準,皮膚彈性和表面光滑度都會降低。但研究人員並未發現證據表明多喝水一定能改善皮膚外觀,令皮膚保持水嫩。“鋻於人們普遍相信水對皮膚健康有益的觀點,這一領域顯然還應繼續深入研究。”
  每天是否要喝8杯水?
每天是否要喝8杯水
  營養專家指出,喝水和攝取熱量一樣,“需要多少,就補多少,就補充多少”,目前根本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多喝水就一定能美容。而且,水喝太多,有電解質不平衡(鈉、鉀離子大量流失)、水溶性維生素(如B群及C)容易流失等問題。
  那麼究竟太多、太少是指多少量?正常人每天喝多少水才恰當?科學研究表明,人體每天通過尿液、流汗或皮膚蒸發等方式流失的水分大約是1800~2000 毫升,所以才說,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把食物裏的水分一併算進去。其實,我們每天吃的各種食物內都含很多水分 。例如,大部分蔬菜、水果90%以上是水、雞蛋、魚類中也有大約75%的水。粗略估計,我們吃一餐飯,至少可以從食物或湯裏攝取到300~400毫升的水。因此,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攝取的1000~1200毫升水分,我們每天只喝1000~1200毫升的開水,平均上午兩杯,下午兩杯,就基本達到了身體的需要。美國洛杉磯國際醫藥研究所提供的飲水量與體重的關係公式是:運動量小的人的需要量水量為30毫升/公斤,運動量大則為40毫升/公斤。根據這個公式,可以推算出一個體重為50公斤的女性在不運動的狀況下,每天的需要量水量至少為1500毫升,運動狀況下至少為2000毫升。
  不過,水的需求量必鬚根據每個人所處的不幸(溫度、濕度)、運動量、身體健康情況及食物攝取量等而定,而不是遵循固定的標準值。有些人的確需要多喝一點水,包括痛風、腎結石患者,但保險的方法還是遵照醫生建議。
  要做個“水美人”,除了量的控制外,飲水之道還多著呢,總結起來大致有下面的幾條原則:
做個“水美人”
  (1) 要定時,不要只在口渴時飲水
  早晨應少量、多次飲水,這不僅可補充晚上水分的耗損,還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同時可刺激胃腸蠕動,有利於定時排便及降低血壓。口渴在大腦中樞發出要求補水的信號。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到這裡再補水,往往已經晚了。
  (2) 要喝開水,不喝生水
  煮開並沸騰三分鐘的開水,既無菌,又能保持水中對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而生水含有致病的細菌。此外,水中的氯與沒燒開的水中殘留的有機物機互作用,可產生一種叫三羥基的致癌物質。據調查,經常飲用生水的人,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會增加。
  (3) 要喝新鮮開水,不喝“陳水”新鮮開水
  現燒現喝,不但無菌,而且含有機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放置時間太長的開水,如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開水,經過多次反復煮沸的殘留開水 ,盛在保溫瓶中已非當天的水及蒸過飯菜的蒸水等。這些“陳水”雖然無菌,但卻煮掉了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而且還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由此引起亞硝酸鹽中毒的事件並不鮮見。
  (4) 要喝加鹽溫熱水,不要喝冰水
  炎熱的夏天,大量出汗後光喝不加鹽的淡開水,進入體內的水分不僅不能保留在組織細胞內,反而更容易隨汗液或尿液排出體外,結果越喝越渴,還可能引起心慌、無力等低鈉血症。這時,應該多喝一些鹽水,以補充丟失的水和鹽。
  熱開水進入機機後,會迅速滲入細胞,使之不斷出汗而缺水的機體及時得到水分的補充。冷飲雖會帶來暫時的舒適感,但大量飲用水冰鎮飲料,會導致汗毛孔宣泄不暢,機體散熱困難、餘熱蓄積,而易誘發中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