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皮膚保濕






                                 居家保養品 DCL-生化醣醛保溼精華
  


皮膚保濕


要讓皮膚能夠看起來「水水的」,就要注重皮膚的保水度,也就是保濕...



皮膚保濕
要讓皮膚能夠看起來「水水的」,就要注重皮膚的保水度,也就是保濕。其實以皮膚科學的觀點,男人女人都是水做的,因為人體的 70% 是水分,皮膚的含水比率也差不多。如果皮膚的含水量降低,尤其是角質層的含水量降低,就會導致皮膚乾燥,甚至形成細紋、皺紋,加速皮膚的老化。

保濕類的保養品最主 要的功能是,保持皮膚的濕潤,也就是保住皮膚所含有的水分。這方面的功能需要具有幫皮膚加水的功能,以及防止皮膚水分散失的功能,這兩大項。濕潤劑常見的 有尿素、乳糖酸、胺基酸及玻尿酸等,其中玻尿酸一個分子可以抓住五百個分子的水分,濕潤能力最強。但是光有濕潤仍然不夠,還需要能防止水分蒸發的成分,否 則即使濕潤劑功效很好,效果也無法持久,所以除了有可加水的濕潤劑以外,另外還必需有可保水的潤滑劑。潤滑劑包含一些脂肪酸、磷脂質、油脂以及凡士林等, 其中以凡士林的潤滑功效最好,但是由於太過油膩、黏稠,所以常用於護手霜中,而少用於臉部的保養品中。

  所以保濕分為兩大項,給皮膚加水(濕潤),也就是開源的工作,以及保住已有的水分(潤滑),也就是節流的工作。至於一 般人常用來保濕的化妝水,其中常含有就酒精成分,酒精揮發很快,而且揮發時還會帶走水分,常常會使皮膚更為乾燥,反而有害於皮膚。建議使用溫泉水代替化妝 水,如果要使用化妝水,最好用不含酒精的產品,並且使用後立刻擦上玻尿酸、乳液或是乳霜來保住水分。

有患者認為,既然皮膚太乾燥,最好用純油性的保濕產品,而且只擦這種純油性的產品,其實這樣是不 夠的。對於皮膚非常乾燥的患者,擦純油型的保濕產品(例如凡士林),只能保住皮膚原有的水分,但是皮 膚就是非常乾燥缺水,只有節流是不夠的,必須先補充皮膚的水分,例如使用溫泉水先噴臉,趁皮膚剛吸收水分,馬上擦上含有濕潤的玻尿酸和保濕乳液,再擦上潤滑功能強的產品,才算是完整的保濕。

對於皮膚極度乾燥的患者,可能擦了好幾種保濕乳液、保濕霜 都效果不彰,其原因在於所補充的水分,對於極度乾燥的皮膚猶如杯水車薪。就像是乾旱已久、呈現龜裂的土地,下一點小雨是不管用的。對於這樣的患者,建議使 用保濕面膜,可以在短時間給皮膚大量的加水,敷完後馬上接著擦保 濕乳液,以及保濕霜來保住水分,如此可以快速的改善。有些痘痘患者皮膚很油,因此時常 使用吸油面紙擦臉,有不少患者因為時常摩擦,造成皮膚粗糙、脫屑,像這樣的患者雖然皮膚很油,也可以適當的使用玻尿酸或保濕乳液來改善脫屑狀況。

  所以,皮膚的保濕包含皮膚加水,可以用溫泉 水、玻尿酸或是有保濕的精華液來達成;其次是保水的工作,可以藉由含有潤滑功能的保濕乳液或是保濕霜來達成。選擇適合的保濕產品,可以讓你看起來水水亮亮,不再是乾妹妹或乾弟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