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如何不著痕跡變美麗 談飛梭雷射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及生物科技技術的進步,近數年內醫學美容已成為新興的當紅產業。

國內也因韓國演藝事業的蓬勃發展及演藝人員勇於承認曾接受醫學美容專業治療等因素影響下,微整型已普遍被大多數的民眾接受,且消費群的年齡層亦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雖然大多數的民眾對雷射美容躍躍欲試,但術後的恢復期及照顧一直是大眾考量的關鍵點。所以如何選擇合適的雷射美容,是關鍵的第一步。

飛梭雷射是波長1,550nm的雷射,著重在由組織中的水分所吸收,所以不會在皮膚表皮角質層造成開放性的傷口,因此術後照顧較簡單。因其採「分段光熱療法」,所以恢復期也較短。主要可以適用在去疤、回春及去斑的用途上。

在南部較年輕的族群,因氣候溼熱,大多有青春痘的困擾。雖然在青春期後大多數的患者病灶會改善,但遺留下的青春痘疤痕是在門診常被詢問的困擾。早期用二氧化鈦雷射治療後,傷口照顧不易、恢復期長且容易色素沉澱。若是採用飛梭雷射治療,則不會有流血的傷口,紅腫會在3天內退除,恢復期短且不影響日常作息。

台南地區亦因日曬時間長,不少女性患者有曬斑的困擾。除日常防曬以避免新生的斑斑點點,亦可以考慮使用飛梭雷射加速去斑。若能同時再加強防曬及美白,效果會更快呈現。

愛美乃人的天性,術前與專業的醫師多做溝通,詳細諮詢,術後亦須徹底執行術後修護,才能真正不著痕跡變美麗。

注意事項 Considerations:

針對易產生色素沉澱的體質,必須考慮預防治療的提供(防曬,美白換膚淨膚)。
進行性感染;細菌,病毒,黴菌,預防用藥。
日曬前後/人工曬黑v避免治療前六個月內口服A酸,A醇(如:Accutane)或其他同級藥品(醫師可依經驗自行調整)。
避免治療前二週內外用A酸,A醇(醫師可依經驗自行調整)。
目前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影響凝血功能藥物,容易有皮下點狀出血者。
懷孕。
傷口修復能力不佳;如糖尿病患。
沒有其他較高疼痛度醫美治療經驗者;如注射填充物,除刺青
飛梭雷射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清潔及保養方式需輕柔溫和,勿過度搓揉或去角質,一週內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清潔術部。
治療完當天利用空餘時間持續進行冰敷。
第一晚睡覺時請墊高頭部。
治療後以請務必加強保濕及防曬乳使用,並加強其他各種防曬方式。
病患在飛梭雷射治療前後二週內不得進行A酸治療。
病患於治療一週後可開始使用醫師處方藥物(HQ+Steroid),以避免產生色素沉著現象。
若有必要可於治療後立即上粧或刮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