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如何『美』到神不知鬼不覺─醫學美容的漂亮出擊

幾年前北京曾上演一場人工美女與自然美女的法庭大戰,人工美女因為被發現整形而被取消參選資格,人工美女一狀告到法庭,主辦單位卻讓冠軍小姐出庭,讓兩大美女舌戰法庭。其實在醫學美容門診,總有人問我:

‘雷射完,膚色會不會有點不自然呀?”,

“我老公去大陸,月底會回來,不可以讓我老公認出來我有改變哦!”

或“打完肉毒桿菌,會不會看起來很兇?不自然的讓街坊鄰居都知道!”,

雖然醫學美容在台灣已廣為社會大眾所接受,但各種美容醫療行為的自然性與時效性,還是她們心中的第一個心理障礙,害怕周邊的人懷疑她是經過醫生幫忙突然變美變年輕了,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脈衝光」、「午餐美容」或「光療回春術」會成為這一年來在醫學美容門診時最常被詢問的美容醫療行為,其實跟它的自然性與時效性有相當大的相關性,強調施打完後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回去上班。「脈衝光」乃是由醫師選擇不同的能量及波長範圍,將一段高能量光線(波長550─1200nm)打入皮膚後,各種病灶如血管擴張、臉部潮紅、雀斑、曬斑、毛孔粗大、細紋等會各取所需的吸收不同波長的光,而達到同時治療多種病灶,且讓皮膚年輕化的「回春術」。但其實還是有它的盲點筆者經驗如要回春很有效,還是要帶點羞澀的臉紅回去上班,大概持續數小時,如要除浅斑如雀斑曬斑還是要結痂皮效果會較好。

冷觸雷射和一般雷射不太一樣(染料雷射也有表皮降溫系統),表皮感受到的熱痛度較不明顯,也不會在臉上形成紅紅腫腫的外觀。屬於非磨皮性磨皮,只會動到真皮層,可消除較淺的細紋、凹疤對外觀完全沒影響!頂多剛打完雷射半小時膚色微紅可直接上妝上班。

雷射除斑及果酸換膚治療完後,則會結痂皮,不要擦掉痂皮,視治療深淺度,一般約3至7天左右會自然脫落,痂皮脫落後需擦防曬油(SPF15以上),同時防止陽光紫外線UVA及UVB的傷害,在室內也要抹,依循醫師的方法照顧雷射及換膚部位,一到兩週後一般都能通過老公或朋友的考試,他們會覺得妳變漂亮了,但會開始胡亂猜測一番,這時就看你要不要公佈正確答案了。

至於維他命C美白導入,除非有極少數的人因過敏體質會有紅的現象,它的自然性則是最佳的,它可達到促進膠原彈力纖維再生及美白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注射及最近風行的玻尿酸注射,注射技巧,注射的量及位置都會影響效果跟自然性。同時消費者都需要了解自己所想要改善的部位、程度以及所要改善的目的,因其決定於每個人對美的要求,以及個人的價值觀,無法由別人和醫生替你決定需不需要。所以,在進行美容之前,一定要先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目的,與醫生充分溝通,才能讓完成一趟自然愉快又滿意的美容之旅。

要提醒的是許多醫療行為衛生署都有規定醫師才能進行,所以像雷射換膚這種美容行為是不能隨隨便便到坊間的美容機構進行的。有些美容坊標榜不傷皮膚,結果不是以低價的保養品、電燒、一般的去角質液瞞騙消費者,就是往往讓消費者以無效、疤痕、感染等等收場,如此尋求自然方便卻變成“遮遮掩掩”。另外,皮膚醫學上的美容方法雖然不像整形外科所進行的豐胸割雙眼皮抽脂那樣具有侵入性及風險性,但是如果使用不當,還是有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後遺症,到時真的就很不自然了,所以,還是要詢問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判斷。

讓醫療行為回歸自然是所有醫療研究學者共同的目標,如外科內視鏡的發展讓疤痕及併發症減少,免疫療法及抗老醫學都希望能讓人類自然的恢復健康,減少副作用。皮膚科醫師面對治療時不僅要能達到效果,也要考慮到自然性及時效性,但如果社會大眾能以更坦然健康的態度面對美容醫學,或許整個醫療過程會更自然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