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如何正確洗臉

product




如何正確洗臉


每個人都有洗臉經驗,但是洗的方法是否正確,選用的洗面皂或洗面乳是否適合...



如何正確洗臉
每個人都有洗臉經驗,但是洗的方法是否正確,選用的洗面皂或洗面乳是否適合,還是有 不少人有所疑惑。因為 適度且正確的洗臉, 可以去除皮膚上之油脂及細菌,對痘痘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對於臉部皮膚的健康與否也關係甚大。
以下簡介一些選用清潔用品及洗臉的原則
1.
選用適當的清潔用品:
 
洗臉不可只用清水洗,有痘痘問題應選用青春痘專用皂或洗面乳,尤其以不含香料,不含色素的中性皂較佳,許多標榜不含皂鹼的洗面乳,含有不同種類的界面活性 劑,可以帶走污垢卻較肥皂溫和,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要注意,衣服隨著季節不同更換,清潔保養品也是一樣。原則上,不要同一種洗面皂,從年頭洗到年尾,從 夏天洗到冬天,這都是不適當的。
2.
洗臉的水溫:
 
洗臉的水溫,以冷水或微溫較適宜。切勿使用太燙的水,否則將導致皮膚發紅,及剌激皮膚的油脂分泌。
3.
洗臉的方法:
 
洗臉的正確方法為,先用冷水或微溫水沖濕臉,將洗面皂或洗面乳在手掌搓揉, 接著在臉上按摩,較油的 T 字區域或是 易長痘痘的區域, 可以按摩兩三下,較不油的區域通常 一兩 下即可, 之後用水沖乾淨,再用毛巾輕輕拍乾。注意不可過度按摩或搓揉,也不要用毛巾摩擦臉部,以免導致皮膚過度乾燥及發炎,反而可使痘痘惡化。
4.
洗臉的次數:
 
每天約洗二至四次為原則。但次數並非一成不變的,而以保持臉部不油膩及不過度乾燥為大原則。例如當發現鼻頭出油嚴重時,可著量多洗一次。洗臉次數要依季 節、膚質、部位、環境及有否用痘痘治療藥而有所不同。
 
  例如:冬天宜少洗,夏天則要多洗;油性膚質的人要多洗,中乾性的則要少洗;在油污大的場所工作的人要 多洗,整天在冷氣房工作者則要少洗;逛完街可考慮多洗一次臉,易長痘痘或鼻頭等出油多的部位,可以多洗,而對已很乾燥或脫皮的部位,則宜少洗,且洗時少用 或是不用清潔劑,只用清水沖即可;有使用青春痘外用藥的人,因藥物會使皮膚變得較乾燥,則應配合減少洗臉次數。

人的皮膚油脂是不斷分泌的,所以多洗臉並不會破壞皮脂膜,但是過度摩擦或乾燥,反而會使痘痘惡化,所以當皮膚太乾燥或脫皮時,除了減少洗臉次數外,更 該注意上述之洗臉的方法。而身上長痘痘的患者,在夏天,可考慮用溫水洗兩次澡,配合使用去痘肥皂,有助於改善。最後要強調,洗臉只是青春痘的輔助治療,並 沒有辦法只靠洗臉就治癒青春痘,或使痘痘不再發。除了正確適當的洗臉外,還是要配合藥物的治療。

許多人害怕洗臉洗多了,會把寶貴的皮脂膜洗掉,其實人的油脂是不斷分泌的,不必擔心會把油脂給洗光。 適度且正確的洗臉,是 臉部皮膚健康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