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戰痘方法多藥物、光療、換膚術

青春痘在青少年的罹患率極高,成年人的患者也不少,使得痘痘成為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ㄧ。臨床上發現,許多痘痘治療失敗的患者,大多該歸咎於沒有恆心,因為痘痘是一種很需要耐心治療的疾病。

基本上,青春痘的治療需要至少4~6個月的治療,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療程,才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此篇所要探討的是,一些可以快速改善痘痘的方法。但是當痘痘已經改善後,仍需要耐心的後續治療,才不會很快的又滿臉痘花。


1、局部注射治療:
對於很大的發炎性痘痘,尤其是結節或是囊腫,局部注射類固醇可以快速的降低發炎反應,使痘痘快速消腫變平。

2、青春痘的光線療法:
利用光線或是雷射來達到殺死痤瘡桿菌,及減少發炎的作用,以達到治療痘痘的功效,是目前全世界都很熱門的研究項目之ㄧ。光線療法通常可以作為痘痘的輔助治療方式,如果同時配合傳統的治療方式,可以使痘痘得到較快速的改善。

目前已經有多種的青春痘光線療法,像是過動力光的藍光及紅光,ClearTouch脈衝光,Quantum脈衝光,染料雷射(V-star),冷觸雷射等,其中以ClearTouch脈衝光和染料雷射的效果較快,而染料雷射的效果最好。染料雷射原本主要用來治療血管病變,皮膚醫學界已經使用多年也效果良好。但是治療後患部會有7~10天的瘀紫,是比較令患者困擾的地方。

染料雷射對於痘痘的治療,是在最近兩年才得到美國FDA的核准。新型的染料雷射因為機種的改良,可以延長雷射的脈衝時間,可以在不出現紫斑的狀況下,有效的改善痘痘。通常在治療後的2~3天內,痘痘就會明顯的消腫。

3、果酸換膚配合粉刺清除治療:
對於主要是閉鎖性的白頭粉刺的患者,除了使用外用的A酸藥膏外,可以接受果酸換膚去除ㄧ些老舊的角質,另外配合專業的粉刺清除術治療,可以達到快速改善的目的。

對於深受痘痘困擾的患者而言,運用上述方法可以較快速的改善。但是要注意的是,改善之後仍需持續的治療,尤其對於嚴重型的痘痘患者,配合口服抗生素或是口服A酸,並且耐心的完成療程,是減少復發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