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注射放鬆膀胱肌肉‧肉毒桿菌可改善尿失禁

醫師說,在臉上注射的Botox可注射在膀胱肌肉上,讓膀胱肌肉放鬆,改善急迫性尿失禁問題。醫師說,尿失禁有兩大種—急迫性和壓力尿失禁。患上前者的病人常有尿欲,需要常上廁所,但人往往未到廁所,尿就已漏出來;患上後者的病人則常在咳嗽、跑步或快步走和跳時,尿液才會漏出來。

只能改善急迫性尿失禁

醫師指出,Botox治療只能改善急迫性尿失禁,且須是因膀胱過敏造成的,其他造成急迫性尿失禁的因素包括尿道石和尿道發炎。

以往,患有急迫性尿失禁的病人只能通過口服藥物改善問題。雖口服藥物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但仍有 30%的病人認為其功效不足,會選擇嘗試Botox。

有別於口服藥物,反復使用Botox不會減低其效果,相反的其解決尿失禁問題比口服藥物有效。人們不會像口服藥物一樣對Botox 產生抗體。

但醫生指,Botox屬後補治療,若藥物治療無效才考慮Botox注射手術,每6至9個月注射一次。

注射量過多
可導致肌肉癱瘓

儘管Botox注射手術只需僅僅15至20分鐘,且效果顯著,但醫生警惕,若注射量過多或流入血液,膀胱肌肉可能會癱瘓,使人完全無法小便。

醫生建議,大家可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食品和抽煙來防止急迫性尿失禁問題,因為這些將刺激膀胱肌肉,使膀胱過敏。

另外,大家也可自行做骨盆底運動,鍛煉骨盆底肌肉,減低壓力尿失禁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