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除皺、拉皮有一套

磁波 (Radiofrequency) 廣義包括磁波及微波 (Microwave),是指頻率在 3kHz 至 300G HZ 範圍的電磁輻射,在日常生活中包括無線電、手機、微波爐、通訊及雷達都屬於磁波輻射。這種非離子性的輻射特性,作用在組織上能量作用的轉變主要以熱效應為主。由於頻率的差異,微波只能被淺層的皮膚表面吸收,而磁波能量則能被身體較深層的組織所吸收,由於這樣的特性磁波能量很早便應用於人體疾病的治療。

早期手術中使用的高頻電燒讓組織汽化,碳化達到止血的功能,便是 利用磁波交替電流及熱凝固的特性,同樣的原理使磁波應用在心臟心律不整的治療,接著以磁波廣泛的使用於癌症的治療其中包括乳癌、肺癌及肝癌等。對於肝癌盛行率高的台灣而言,肝腫瘤的磁波治療可說是另一大突破。

在皮膚科的領域中,有三種主要磁波技術正在進行,第一種是磁波靜脈閉鎖儀,這是由美國加州聖何塞布研究人員所研發治療靜脈曲張的創新發明,利用磁波產生的熱凝固效應使靜脈血管中膠原蛋白凝固收縮,可治療大小隱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由於磁波閉鎖儀的裝置,具有溫度及電阻監控裝置,可以避免溫度過高產生皮膚灼燒的副作用,手術方法僅需在腿上開一個 0.2 -0.3 公分 小口,再將磁波導管置入血管而破壞血管,手術時間短比起傳統結紮手術,不僅傷口恢復快,復發率亦降低許多,病人術後即可行走不需休息,在我們的經驗發現,病人在磁波擊發時幾乎不痛,而且術後也完全無腫脹或皮膚灼燒的副作用 。

另外一股新的磁波科技則是運用在皮膚美容的市場上,主要有兩個系統,一個是結合磁波與脈衝光或雷射的回春磁波,過去不管是磁波或脈衝光只以光為基礎的熱效應,在執行破壞血管或除皺回春的治療時,容易在因為能量過高造成表皮的破壞。透過磁波與光源的結合後,就能降低光源 ( 雷射或脈衝光 ) 的能量改以磁波能量來達到選擇性的破壞,避免表皮破壞後恢復期的色素沉澱。而另一項應用在美容科技的磁波則是磁波拉皮儀,在不需外在明顯傷口的情況下,便能達到拉皮、去除縐紋使皮膚緊實的效果,原理同樣是利用磁波在皮膚較深處製造一個熱凝固,使得深部的膠原蛋白產生而形成纖維化組織將皮膚拉緊,這項技術已通過美國 FDA 的核准並在今年的美國雷射醫學會中大為討論,而最近的洛杉磯時報也報導這項新技術可能不只用於拉皮、除皺未來連眉毛、胸部、肚皮或臀部下垂都可能由這項手術來改善。

雖然磁波拉皮儀具有拉皮、除皺的效果,但終究不能取代傳統的拉皮手術,而真正對於我們的效果,是否會因人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則仍需更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