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去除法令紋三妙招

玻尿酸、自體脂肪、法令紋刀

法令紋是臉上最長也最明顯的紋路,而且還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深加長,甚至一直延伸到下巴,可以算是臉部老化的指標之一。法令紋的位置是在兩組組織間的溝縫,縫隙中佈滿脂肪等軟組織,隨著年齡增長,脂肪等軟組織開始萎縮,在表皮得不到適當的支撐下,便出現下陷的情形,凹陷的方向由鼻翼順著鼻唇溝向下巴延伸。

除了脂肪萎縮,肌肉皮膚也會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而下垂,下垂的皮膚最後又堆積在法令紋上緣,形成稍為隆起的皮膚,在這一凹一凸的對比下,法令紋就顯得更加深刻了,因此有中臉下垂現象的法令紋的治療,有時也須配合中臉拉皮來提昇效果。







單純的法令紋的治療方式主要分兩種:

(一)注射治療-針對中輕度的法令紋:

以注射填充物的方式,將皮下脂肪萎縮而形成的凹陷填補起來,術後可立即看到效果,復原也很快,通常2-3天可以定形。而使用的填充材料有自體脂肪、玻尿酸等,醫師會依病人須求給予建議:

1.自體脂肪:適用大量的填補,選腹部或腿部,抽取適當脂肪,經篩選後以注射方式植入於凹陷處,注射時須注意該區的空間及血液循環條件,脂肪細胞移植的存活率約50%-70%。因此須酌量多補充一點,但是適度的伸展空間及血液循環是否優良,更是考量重點,千萬不能因為想提高存活量而過度填塞,反而造成脂肪壞死。

2.玻尿酸:注射用玻尿酸產品,依分子顆粒大小而適用於不同的部份,較小的分子適用於較淺的皮膚注射,例如淚溝、或細紋,因分子細緻施打後表面皮膚仍十分平整,不會影響注射的外表,但較小的分子也較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故持續性較差;反之大分子則適用較深層的填補,因為分子顆粒較粗,也較不易被吸收,且深層填補沒有表面是否平整的限制,法令紋及皺眉紋等的填補因屬深層組織,最好能選擇大分子的產品,來達到最好的維持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AQUAMID,號稱超大分子且成份不易被吸收,故能維持數年之久,但是植入後數年間幾乎無法取出,在使用時最好能分次保守施打,以免過量反而造成困擾。

(二)法令紋刀-針對較深刻的法令紋

在求診法令紋問題中約有3成是屬於凹陷較嚴重,這類病人因凹陷區長時間沒有脂肪做為屏障,組織已粘黏或臉頰下垂很嚴重,如果只以注射方式來改善法令紋,效果是不會太好;因為光靠注射的方式,無法撐開開已沾黏組織,就算勉強植入,在組織間隙壓力過大的情形下,也很容易移位。最好能配合鋼絲線刀,將沾黏的組織先分開,並稍加上提下垂的臉頰,使植入空間完全呈現,同時減少空間壓力,再進行填補,如此術後效果才能完美呈現。

鋼絲線刀雖號稱為”刀”,卻只有針與線,操作方式是以針引線的方式將針頭推入皮膚並引導細小鋸齒的鋼線平行滑過皮層,最後拉出針線就完成了,手術採局部麻醉即可,術後除了局部紅腫並無其他不適,約5-7天就可消腫定型,鋼絲線刀的運用,原本是用於凹陷疤痕的治療,能讓明顯的疤痕顯得自然,運用於深刻法令紋及皺眉紋的成果也十分卓越。不論是配合懸吊拉皮手術改善臉頰下垂問題的法令紋,或單獨執行都可以輕輕鬆鬆讓深刻法令紋展現平整,是項十分值得嘗試的手術。

玻尿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