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玻尿酸-美容外科的新寵兒

填補手術在整型外科手術技巧上,佔有很重要的份量。因為美就是曲線的整體表現,例如拉皮手術達到光滑平整的臉部曲線;豐胸、縮胸達到優美的胸部曲線;抽脂以達到局部美的曲線等等。而“填補“手術也是一樣,我們希望藉由填補材料,有效、安全、永遠地填補凹陷的部位,達到完美的曲線。

填補的材料,從古早的象牙,矽膠,膠原蛋白,人工粹取的筋膜,人體自身的骨頭、軟骨、脂肪到現在正在進行的幹細胞研究。填補的方式有自體移植或異體移植兩種。自體移植,就是用自己的組織取出,移植到其他部位。異體移植,包括從動物組織粹取提連煉出來的物質及化學人工合成的材料,移植到人體的組織內。兩者不同的地方,簡單的說,自體移植的材質,是自己本身的物質,沒有排斥過敏的問題。異體移植是人為製造出來的,有使用方便的優點,但成本較高;而玻尿酸是屬於異體移植的材料。

玻尿酸本身是生物共有的組織成分,因此會發生過敏反應的機會極低,由於他的製造是藉由細菌發酵的生物科技製造出來的,因此沒有傳染動物疾病的可能性,(例如膠原蛋白是利用牛的組織萃取出來的)加上效果持久8-12個月,獲得了醫師和顧客的喜愛。

玻尿酸目前在美容的應用,我個人的經驗是對於淚溝、法令文、隆鼻背、眉尖紋、隆下巴、豐唇的效果非常好,對於只想做小部分改變,恐懼開刀手術的人是非常適合的。

玻尿酸的注射方式,是直接注射於皮膚真皮層的下層。雖然注射的技術非常重要,但整個過程時間短,會有一些局部紅腫瘀血,但恢復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