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想隆乳但怕莢膜攣縮?水刀抽脂填補術 一舉兩得

隨著醫學技術進步,目前局部雕塑有了不錯的選擇,那就是水刀抽脂。其結合了流血疼痛少、腫脹程度小、術後恢復快、術後曲線美等四大特色,可說是目前塑身技術的新寵兒。整形外科醫師表示,水刀抽脂是利用水的壓力沖刷脂肪組織,不再靠醫師使用蠻力破壞,不僅組織破壞的瘀傷變少,水刀抽脂時注射的腫脹液,也不會滲透到脂肪細胞讓它變大,所以腫脹程度至少減少一半以上,大大提升了抽脂手術的效果與品質。而抽取出來的脂肪經過處理後,以移植填充的方式,還可以一次完成修飾體態及臉部的雙重效果,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醫師表示,一般傳統抽脂所抽取出來的脂肪,尚需要經過多道程序處理,處理完的脂肪細胞也不健康了。水刀抽脂則以溼性真空吸脂方法,所抽取出來的脂肪較細緻,經過離心機處理成純淨脂肪細胞後,馬上就能拿來做填補,注射植入需要填補的部位,而純淨後的脂肪細胞吸收率也比較低,存活率約五至七成。

由於自體脂肪移植的技術漸漸發展成熟,移植的成功率也大為提高,使用自體的脂肪組織來填補身體其他部位也蔚為風潮,最受注目的包括臉頰、乳房等。醫師指出,目前常見的隆乳材質有鹽水袋及乳房重建用的果凍矽膠義乳,但外來的材質容易有潛在性的排斥風險跟莢膜攣縮等缺點,且術後也必須持續的按摩。相對若使用自體脂肪組織,就無異物反應及排斥之虞,且傷口細小癒合後幾乎看不出來,會與乳房組織融為一體,自然且柔軟,觸感相當好,不是其他的義乳材質所能相比的。臨床上顯示,術後一個月,注射之脂肪組織因漸漸會有新生血液循環生成,而使這些被移植的脂肪組織得以存活,所以也會使原來凝固硬結的脂肪組織漸漸柔軟,一旦血管長進去跟自體組織融合,就不會再減少,可存活永久。

醫師提醒,無論任何手術,事前都應該與專業醫師詳細溝通詢問,審慎的作好各方面評估。另外,自體脂肪移植還是有風險存在,脂肪的注射量過多或過於集中,會因供血不足導致脂肪壞死或鈣化等後遺症,因此醫師對於每一部位的注射量也應該控制在最佳範圍內,才能避免脂肪硬塊的發生並提高脂肪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