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體型雕塑的最新療法

體型雕塑的最新療法





一般人都認為細胞是無用的細胞,恨不得除之而後快。事實上,脂肪細胞除了可以保護身體重要器官、儲存能量外,還會分泌許多細胞激素,是人體新陳代謝系統很重要的一環。

橘皮組織
目前最熱門的話題—橘皮組織,也是脂肪細胞堆積到真皮層造成的,其原本的目的是讓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儲存能量,供懷孕時使用。但因生活型態的改變,及受到現代審美觀的影響,許多人都致力於除去這些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的脂肪細胞。

目前坊間充斥著各種美體塑身的儀器及療程,效果如何,實在見仁見智,甚至有許多沒有醫學根據的減肥方法,不但無效,還可能導致腎衰竭、肺纖維化等一輩子的遺憾。所以在進行任何消脂的動作前,最好先請教專業醫師。

目前包括美國哈佛醫學院在內的很多國外教授已投身於消除脂肪細胞的研究,讓各種消脂方法的可信度大為提升。像雷射溶脂雕塑機(Laserlipolisi)是以極細的光纖探針, 將波長一0六四nm的銣雅鉻雷射,導入皮下組織,破壞脂肪細胞細胞膜,因為並非是以機械性破壞方式來破壞脂肪細胞,加上管子的直徑較小,因此可以大大減少出血量,降低手術風險。另外,被雷射破壞的脂肪細胞也可經由抽吸管抽出,不會留在體內代謝,可避免造成負擔。

另一種體外超音波溶脂機,如歐洲的UltraShape Coutour I及美國的SONOSCULPT。則是從體外利用超音波將能量聚焦於皮下,擊碎脂肪細胞,殘留物將由肝臟代謝出,優點是完全不具侵入性,且結合電腦定位,讓能量分布更準確;針對橘皮組織的儀器則是利用儀器進行負壓按摩,再搭配紅外線或電波,來溶解脂肪細胞。

上述的醫學美容專用儀器,有些已經通過美國FDA或歐盟認證,有些還在人體實驗階段。相信未來在有了更完整的醫學報告後,這些儀器將會陸續引進台灣,讓想要安全又有效塑身的人有更多的選擇。

不過,仍要提醒大家,儘管醫學愈來愈進步,可以讓人輕易塑身,但最基本還是得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清淡飲食、規律運動,才可降低復胖的機率。

MoMoCo的"掰掰袖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