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在醫學美容上的應用,早期它只被應用於治療斜視,斜頸,腦性麻痺等病患,都是因為肌肉僵直引起的疾病,直到1990年代,Dr. Carruthers偶然在治療斜視的病患時,觀察到患者的魚尾紋也獲得改善,經過這幾年來的研究,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上獲得更大的突破,幾乎完全掩蓋它在純醫療領域應用的光芒。


何謂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顧名思義,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所分泌產生,至目前為止,共有七種血清抗原上不同的肉毒桿菌素亞型被分離出來,稱為A, B, C1, D, E, F, 以及G,它們都具有在神經肌肉交界的神經突觸處,阻斷乙烯膽鹼釋放的能力,不過由於彼此在構造與功能上的差異,這七種亞型的肉毒桿菌素臨床上並無法互相交換替代,目前醫學美容上已經開始應用A型與B型兩個亞型的肉毒桿菌素,其中又以A型肉毒桿菌素最常被使用。

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


要了解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首先必須了解神經肌肉突觸的神經生理學,人體肌肉的動作,其實都被神經所節制,而位於神經與肌肉交接處的突觸,便是神經傳遞命令給肌肉的場所,神經衝動時,神經末梢會釋出乙烯膽鹼,肌肉細胞便產生收縮,然後神經末梢再吸收乙烯膽鹼,準備下一次的神經衝動時再釋出,因此肌肉可以再次收縮,完成動作。而肉毒桿菌素會被位於突觸前端、神經末梢處的特異受體所鍵結.進而被神經細胞元內化,進入神經末梢的細胞質內干擾釋放乙烯膽鹼時所需之蛋白質,使得神經末梢的乙烯膽鹼無法被釋出,突觸因此失去作用.神經無法再傳遞訊號給肌肉,也就是肉毒桿菌素以化學方式使肌肉產生局部去神經化作用,達到所謂的肌肉放鬆甚至肌肉麻痺或肌肉萎縮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的局部去神經化作用是可逆性的,意即被肉毒桿菌素破壞的神經肌肉交接處,神經末稍會藉由出芽(sprout)方式,重新建立新的突觸.對肌肉達到再支配其動作的能力。





注射肉毒桿菌素至神經末稍之神經肌肉交界處之突觸



肉毒桿菌素鍵結至神經末稍細胞膜並被神經末稍內化



肉毒桿菌素會干擾乙醯膽鹼的釋放,使突觸失去傳遞訊號的功能

神經末稍會藉由出芽方式,重新建立新的突觸,支配肌肉動作。


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的應用

隨著醫學界對肉毒桿菌素的毒理特性越來越了解,對人體解剖學與神經生理學的認識越來越深入,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上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常見的用途如下:


1. 去除皺紋:
尤其是上半臉的皺紋,包括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等等,是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法最常用也最有效的部位。





常見形成皺紋的肌肉,魚尾紋是 Lateral orbicularis m. 收縮所形成,皺紋紋是Procerus m. 以及Corrugator m.,而抬頭紋是 Frontalis m. 收縮所造成。



所示,魚尾紋的形成是由於外側環眼肌(Lateral orbicularis m.)收縮所形成,當於此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即可使此處肌肉放鬆,無法收縮,達到去除魚尾紋的效果。


同樣的,皺眉紋是因為Procerus m. 以及 Corrugator m.兩種肌肉收縮所造成;抬頭紋是由於Frontalis m.收縮所形成,因此只要正確的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這些肌肉的部位,被注射的肌肉很快的就會放鬆,對應部位的皺紋就會消失。

2. 改變臉型:


因為兩邊的嚼肌(Masseter m.)太發達(如圖6.),臉形會顯得方方正正,一般稱為國字臉,尤其女性如果有這種問題,會顯得陽剛,欠缺女性特徵,利用肉毒桿菌素使肌肉放鬆麻痺,進而使肌肉萎縮的原理,只要在發達的嚼肌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逐漸的,國字臉可以變成瓜子臉,臉部線條會變得柔和。

3. 治療多汗症:


人體的汗腺也是由自律神經系統所控制,神經傳導物質也是乙醯膽鹼,當汗腺受到神經系統所發出的指令時,便排出汗液,當局部神經過度活躍時,會不正常的出汗,稱為多汗症,輕微的只引起病患的不適,但嚴重時甚至會引起學習、人際與社交障礙。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不論是手掌,腳掌,腋下,或身體任何部位的多汗症,可以使多汗的部位,在一段期間中,通常是半年左右,不再出汗,達到相當良好的治療效果,尤其手部多汗引起的人際障礙與生活不便,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禁忌


對於有運動神經元疾病,如重肌力無力症的患者,以及對藥品配方中任何成份過敏者,都不應該施打肉毒桿菌素。如果欲施打部位有感染現象存在時,也禁止施打。當然,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也不建議施打。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注意事項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是慢慢出現的,一般而言,藉由肌肉放鬆達到治療的目的,如皺紋的消失等,約三天到一個星期時開始出現,一到二個禮拜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是藉由肌肉萎縮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如改變臉型時,需要更久的時間,約一個月之後才開始出現治療效果。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有效,極少數的患者在幾次的注射後,身體會出現對抗此亞型肉毒桿菌素的抗體,使得以後的注射無效。為減少這種現象的產生,製造商必須生產高純度的肉毒桿菌素,而醫師在每次注射時,也應盡量避免一次注射過高劑量的肉毒桿菌素。如果真的出現某種亞型的肉毒桿菌素抗體,而病患又必須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時,此時可以改成注射另一種亞型的肉毒桿菌素即可。

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


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界最積極重要的一點,就是將繁瑣危險的手術,變成簡單的注射,因此,不但不用在病人身上留下疤痕,更大大的減低了副作用的發生率。不過,注射總是一種侵入性治療,局部出血、瘀青是最常見的副作用。


屬於肉毒桿菌素注射最特別的副作用是上眼瞼下垂與表情僵硬怪異,或是注射部位的肌肉無力。副作用的發生,與醫師的經驗,以及注射當時的劑量與注射的部位有關,當然這些副作用的發生率相當低,只是不幸的,對於肉毒桿菌素注射的副作用,目前沒有適當的解藥來解除;幸運的是,由於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是可逆性的,通常幾個星期之後,這些副作用會自然消失。


其實肉毒桿菌素的應用方興未艾,例如除了醫學美容界不斷擴展它的用途之外,神經科醫師用它來治療偏頭痛,泌尿科醫師用它來治療排尿障礙,科學與醫學的進步,將原本是會致人於死的肉毒桿菌『毒』素,轉變為治人病痛的良藥,對肉毒桿菌素了解越多,更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偉大,生命的奧妙,與自己的無知與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