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美學經濟夯!曜亞兩岸佈局加速

佳醫(4104)集團旗下的曜亞(4138),日前通過上櫃審議,市場預期,最快今年底轉上櫃有望。而因該公司目前全數營收皆來自醫學美容相關收入,在兩岸醫學美容市場每年至少維持15-20%增長,且微整形日益取代傳統動刀的外科手術下,明年上半年起大陸市場也將複製台灣的成功模式,佈局加速。

曜亞主要業務包括醫學美容儀器、零件、耗材及保養品的代理銷售及維修。其中儀器設備佔營收比重超過四成,零件及維修收入各佔25-26%及5-10%,另外,術後保養品銷售則約兩成,另有5-10%收入來自租賃。

曜亞隸屬佳醫集團,成立於2003年,送件時實收資本額為2.2億元。該公司成立之初,即鎖定歐美中高階微整形醫材的代理、銷售及維修,成立至今,率先引進的「脈衝光」、「電波拉皮」、「飛梭時光機」等,都引發市場風潮,目前該公司也是國際雷射品牌大廠如Candela、HOYA ConBio、Palomar等在台代理商。

據研調機構統計,亞洲醫美市場近五年年複合成長達13%,而曜亞代理醫材涵蓋形體雕塑、雷射及脈衝光、植入式填充劑、皮膚緊緻、分段回春儀等主流領域;而對曜亞來說,一方面除享有亞洲市場每年兩位數的成長外,另方面,曜亞內部估計,目前國內微整形及整形外科佔比約七比三,強調非侵入式的微整形佔比逐年增加,也是該公司提前卡位該市場的利基。

曜亞不諱言,因微整形市場大餅成長商機,吸引各方人馬搶進,價格紛亂,不過,該公司堅守歐美高階醫材的市場,不以價格競爭的低階市場為主力,近年平均毛利率階能維持水準以上。且因曜亞目前是國內醫美器材代理龍頭,擁有醫院診所的通路優勢,並有完整教育訓練及維修體系,都是國際醫材大廠選擇拓展國內市場夥伴的利基。

而因單一代醫美器材銷售周期約三年,該公司每年也自國外開發具潛力的商品,符合終端客戶需求,其中有鑒於國內植入劑塑形市場的單一化,該公司97年七月透過入股元啟,取得其代理美商BioForm Medical旗下品牌瑞得喜(Radiesse)植入劑的台灣獨家代理權,並以「微晶瓷」蠶食國內玻尿酸獨大的植入劑市場。

據其公開說明書也顯示,截至去年底,該公司於電波刀系統及其耗材、雷射設備的佔有率仍超過六成;植入式填充劑佔有率大於15%;醫美保養品則低於2%。

除台灣市場的成功經驗外,因大陸整形市場成長更速,且平均微整形療程較台灣高出三成以上,曜亞也自2006年成立大華國際,先跨入香港市場,2009年六月也進軍大陸華南、廣州子公司營業執照獲准。

曜亞指出,目前廣州子公司單月虧損約5、60萬台幣,初期規劃發展模式將比照台灣,先以醫材代理為主,預計明年上半年將逐步談妥醫材代理權,並將拓增全中國一、二線城市的經銷代理商。在全球微整形熱潮下,該公司也看好大陸市場將比照亞洲鄰近市場發展,微整形佔比可望由早期三成、一路提升至近年的五成,未來還有機會超越整形外科產值,成為醫學美容主流。

曜亞也表示,因農曆春節的手術高峰及醫療院所消化預算,通常第四季營收為全年高峰。法人也估計,該公司今年營收挑戰9.9億元,稅後盈餘則近倍成長,雙雙再創成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