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顯微抽脂安全性高 七旬阿嬤瘋抽脂

台灣人口結構改變,老年比率已飆破10%。在過去醫療不發達的時代,老年人面對自己逐漸逝去的姣好身材與肥肉只能束手無策,擔心抽脂手術對健康造成風險。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先進國家已普遍採用安全性高、技術先進的「顯微抽脂」,由於這項手術採局部麻醉、傷口小、無副作用、不需住院就能照常活動等,故可進行「治療性抽脂」,讓許多高齡的愛美人士終能拋開顧忌,勇於追求健康及窈窕身材,使晚年生活更多采多姿。醫院整形美容中心日前更幫一位七旬的阿嬤完成大範圍抽脂,術後馬上就能回家的阿嬤直呼:「太方便了」。

七十多歲的許姓阿嬤家住彰化,原本是陪著兩個體重過胖的未婚女兒來門診洽詢抽脂服務,希望女兒瘦下來後能覓得如意郎君。沒想到經醫師解說後,阿嬤自己先決定進行腹部的大面積抽脂,一口氣抽出2,000CC的脂肪,看到自己七旬的老媽媽這麼前衛,一旁的女兒們也非常驚訝。原來該院整形美容中心醫師採用「顯微抽脂」手術,傷口小到不須縫合、安全性高,才能讓阿嬤這麼快下定決心,果然阿嬤術後像布袋一樣大的肚子馬上就消退,靜坐休息一下就直接返家,日常生活完全沒受到影響。

醫師指出,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越來越多,平均壽命也越來越高,許多民眾辛苦大半輩子養兒育女、追求經濟穩定,退休喘口氣時才發現自己已青春老去,多了身上一圈又一圈代謝不掉的脂肪。但一個人對於美的追求並不會因為年齡而改變,近年來到門診就發現洽詢抽脂瘦身手術的民眾大部分都是中高齡以上、經濟較穩定的族群,他們唯一的疑慮是自己年事已高,怕心肺功能與體力無法負荷。

目前全世界常見的抽脂技術多達14種,其中最被世界醫療先進國家所認同的安全抽脂技術就是國內仍非常少見的「顯微抽脂」。醫師表示,這項手術以先進而少副作用的局部腫脹麻醉術搭配微型抽脂套管來進行,傷口小到不需縫合,術後只需要靜坐休息1、2個小時就可以直接返家,活動上完全不會受影響。這種幾無副作用、安全性高的手術對於愛美的高齡民眾是最適合的選擇,即使是罹患慢性心血管疾病或洗腎的患者,在經專業醫師評估後都可進行,甚至不少患有第二期糖尿病的肥胖民眾在施以顯微抽脂手術後,還能達到減重、減緩病情的助益。唯這項抽脂技術專業性高,建議民眾應洽詢合法、有信譽的醫療院所或醫師尋求治療服務,才不會賠了美麗又賠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