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果酸換膚的使用與叮嚀

果酸換膚的使用與叮嚀

果酸的使用雖然已歷史悠久,但應用在醫學上則是近二十年的事。一九七四年美國及醫師的研究報告,果酸有控制皮膚角化過程的效果,而後一連串的文獻指出,果酸可改善青春痘、痘疤、黑斑、老人斑、疣、皺紋……近五年來,果酸換膚已成為皮膚科門診必備項目,也讓傳統的「做臉」,有新定義。

「果酸」一詞,其實是商業行銷名詞,指的是a-羥基酸。即AHIA,主要是指甘醇酸、乳酸、檸檬酸、酒石酸及蘋果酸。目前醫療上及化粧品界所使用的果酸,其實絕大部分是合成的;而所稱的「果酸換膚」往往也包括使用其化換膚液,如三氯乙米糠、焦葡萄酸、水楊酸。果酸換膚似乎已成為化學換膚,尤其是表淺性化學換膚的代名詞,與雷射換膚、酵素換膚三足鼎立。

所謂化學換膚,事實上即是利用化學物質將皮般外層破壞、剝離、去除。不同物質因其化性不同,作用方式也不同,換膚效果則是取決於化學物質溶透皮膚的深度。

雖然,果酸換膚對許多不同的情形,都可能有效,實際使用上,可分為保養性極淺換膚及治療性淺層換膚。前者一週一次,配合保養居家產品,主要用以改善膚質,或協助淡化色素;至於後者則多為二~三週一次,主要處理青春痘、痘疤及細小皺紋,有時還用於處理眼圈皺紋、黑眼圈等現象。

目前果酸換膚的發展,漸走向多樣性,根據不同皮膚狀況調製不同換膚液及組合;另外,針對敏感性皮膚,也提供了抗發炎成分---鍶,以減少刺激。

「換膚」給人一種「由蛹化蝶」般美麗的憧憬,然而真正能在二~三次即產生明顯治療效果的,大概只有青春痘患者,至於色素性疾病則仍需要持續配合口服或外用藥品治療。尤其重要的,換膚要量力而為,當皮膚已有明顯溼疹脫皮時應避免接受換膚治療而刺激皮膚,以免愈換愈糟。

謝謝醫師讓我變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