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肉毒桿菌-我們能讓時間停止,留住青春嗎?

原本用於除皺的肉毒桿菌素,成了瘦臉新寵。短短十分鐘,又不必開刀就可以瘦國字臉、蘿蔔腿;據醫界統計,近年施打肉毒桿菌素風行,估計國內肉毒桿菌素市場,比四年前成長了20倍。但醫師提醒,一次打一到兩支是比較安全的劑量,劑量過多可能有致死的風險,而且再次注射要間隔三個月以上。

雖然衛生署已經將美容用途,納入肉毒桿菌素的適應症,但是仍需提醒,不少施打肉毒桿菌素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頭痛,噁心等副作用,而除皺時也可能遇到兩側不對稱,僵硬不自然,得等三到五個月後,藥效消失才會恢復,都可能是消費者施打前要考慮的問題!

即使如此,我想應該嚇止不了愛美人士躍躍欲試的心吧!所以分享一篇肉毒桿菌相關新聞,有興趣的看看唄~


美容聖品─肉毒桿菌

人人追求年輕光滑的肌膚,企圖不被歲月打垮,施打肉毒桿菌素成為一股美容時尚潮流,在媒體與藝人的強力曝光之下,越來越多人中了肉毒之毒!感受肉毒撫平臉上歲月痕跡,緊緻你的小小缺陷。


肉毒桿菌於1897年,在肉類食物被發現有此細菌分泌毒素,造成呼吸肌肉的麻痺。經過減毒處理過,1985年開始應用在眼睛斜視,眼皮震顫,神經內科頸部肌肉不協調的問題,於1992年加拿大皮膚科醫師卡魯梭以肉毒桿菌素注射皺眉紋發現不錯的效果,相繼地魚尾紋,抬頭紋也可以注射肉毒桿菌素去除,一時肉毒桿菌素大行其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於2002年通過肉毒桿菌素應用於美容除皺方面,十年的肉毒桿菌素在美容整形的角色,才算正名。


肉毒桿菌素( Botox)是由肉毒桿菌所產生的毒素萃取而成,肉毒桿菌其實是存在於未煮熟的肉類,或在製造過程中殺菌不完全的罐頭食品中,如果我們不小心感染到,通常幾天內就會出現腸胃炎症狀,隨著毒素逐漸侵犯到神經與肌肉交接處,而出現吞嚥困難、四肢無力等肌肉麻痺症狀。肉毒桿菌毒素是世界上最毒的毒素之一,此毒素依據血清抗原分類,至少有七型:A、B、C(C1和C2)、D、E、F和G型,其中又以A型肉毒桿菌素最具毒性及療程最久。


幾年的科技研究創新之後,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上有了更大的突破,幾乎掩蓋了它原本在純醫療領域原有的光芒;起初用來治療眼瞼痙攣的肉毒桿菌素,現在竟可以拿來美容除皺,治療手汗症等醫療之用。已經得到衛生署以及美國FDA核准使用的肉毒桿菌,是經由高度純化的肉毒桿菌A型,為一種神經阻斷劑,利用降低神經傳達強度,改變病患肌肉與神經的原本作用,藉此改善症狀,根據統計Botox去年一年全球銷售量就超過300億台幣以上,光是美國一年就有近4000萬人次,平均每10人當中就有1人曾施打過肉毒桿菌,希望能夠藉此除皺,達到回春變臉的效果。


除皺利器美容新寵


害怕手術開刀帶來的疼痛感,以及術後照顧不易,是愛美女性怯步美容醫療的兩大原因,而微整形施打肉毒桿菌,安全又方便的特性,大大改變了傳統手術醫療的缺點,因此取而代之成為醫學美容除皺首選,讓人人趨之若鶩;肉毒桿菌的作用在於阻斷神經與肌肉的神經衝動,讓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鬆弛,使動態性皺紋因此消失;治療後的臉部肌肉可保持平滑且不會形成皺紋,而未受治療的肌肉則仍可正常地收縮,因此不會影響正常的臉部表情,愛美人士都能安心的進行美麗改造,只需淺層注射利用其阻斷神經作用的強度,就能大幅改善臉部動態皺紋,如魚尾紋、眉頭紋、法令紋等,甚至是年輕人的細紋、笑紋也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改善,避免往後變為更深層的皺紋,讓你可以大方的讓別人再靠近一點!

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除了除皺有效之外,近年來更被廣泛討論與應用,藉由肉毒桿菌素瘦小腿、提肚或消除國字臉,甚至影響身體功能上的腋下多汗症、手汗症 等症狀,都在其應用範圍之內。肉毒桿菌素不正當的注射劑量以及注射方式,會在注射部位造成反效果,恐怕會與期待的術後效果相差極大,產生表情不自然或者臉部表情歪曲等後遺症。 肉毒桿菌素提供患者一個快速、有效及低侵入的治療方法,但是注射過量也會帶給人體不良的影響,最常見的就是肌肉無力,因此施打之前務必要與醫師做好溝通,多聽專業醫師詳盡的說明,相信專業技術、經驗豐富的醫師,能為你帶來安全且讓人滿意美麗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