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樂當夏日美腿女神 肉毒桿菌注射雕塑勻稱小腿

女性有多在乎小腿曲線,由網路業者統計的美腿襪破百萬銷售數據即可看出,打出宣稱可消水腫與告別蘿蔔腿的美腿襪,一個月就熱銷三千多雙,顯示相關塑造美腿商品,讓女性們趨之若鶩,但美腿襪是否真的能有效消除小腿頑固肌肉與脂肪?醫師提出說明,美腿襪只能藉助壓力幫助小腿達到血液循環,進而達到消除腿部浮腫,但要拔走惱人的蘿蔔腿,其治療效果不彰,因俗稱的「蘿蔔腿」主要是指小腿內外側肌肉過度肥大,除非根除肌肉太發達的問題,否則就像隔山打牛未能切中目標,徒勞無功。

門診中一名經肉毒桿菌注射治療才達到雕塑小腿目標的蔣小姐表示,為了消除肌肉結實的蘿蔔腿,曾嘗試超過幾十種方法改善,如美腿霜、美腿襪、跑步、瑜珈、有氧運動等,結果美腿襪穿太久反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雙腳產生麻痺感,長期跑步運動後驚覺小腿變得更粗大,最後才尋求醫學美容治療,藉由肉毒桿菌注射後,才效達到治療效果,成功拔除惱人的蘿蔔腿。

醫師表示,透過醫學美容治療蘿蔔腿,接受度最高且安全的方式即為肉毒桿菌注射,患者應於治療前透過簡單的檢測方式判斷自我小腿肌肉是否過大,建議民眾可採取兩種簡單的方法檢測,一為蹎起腳尖,視小腿兩側肌肉是否有明顯突起的肌肉塊,其次,也可透過腿圍來評估自己的小腿粗細,小腿腿圍若於32~36公分內,都可以視為正常,此外,美腿理想尺寸計算公式如下,理想尺寸=身高(公分)×A,A為0.2~0.21,例如身高為163公分,則小腿標準應該是32~34上下。如超過標準值且小腿肌肉過大,則可採用肉毒桿菌注射來改善。

為何肉毒桿菌注射為治療蘿蔔腿接受度最高的治療方式?醫師表示,由於肉毒桿菌注射不需動刀、臥床休息、恢復期短、不影響正常工作、疼痛度低等特性,患者較易接受且安全性高,除此之外,針對小腿肌肉注射的肉毒桿菌素,為暫時性的抑制支配小腿肌肉運動的神經,使小腿肌肉因沒有辦法收縮而萎縮,因此不會產生類似神經切斷手術因神經被截斷即無法再生的不可逆效果,造成行走步態改變等不可控之後遺症。

醫師呼籲,由於肉毒桿菌注射為暫時性療程,因此只能維持三至六個月的美腿效果,若需持續維持,則需定期施打,且在施打前應諮詢專業醫師施打劑量並溝通期望效果,千萬不可盲目追求越細越好,導致破壞完美的身材比例。謝孟芸醫師提醒,肉毒桿菌注射後,小腿的腓腸肌還是有可能繼續發達,建議患者術後應避免太耗腿力的運動,如爬山、跑步等,並盡量少穿高跟鞋,如此才能維持完美的小腿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