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皮膚水噹噹 微針美塑導入活性營養

女性最怕臉上肌膚被人形容成「風乾福橘皮」,也就是皮膚嚴重缺水失去彈性,甚至產生縐紋、皮膚暗沈,為了解肌膚的渴,光是擦保濕保養品、吃保健食品,仍然緩不濟急,因為水份流失的速度遠大過想像,藉由醫學美容導入肌膚所需的活性成份與營養成份,能夠讓嚴重脫水的肌膚獲得修補,看起來水噹噹,同時還能減緩老化的速度,不必再擔心不敢見人了。

傳統美容方法中,大多數的活性成分只能滲透入表皮角質層,美容效果並不顯著,現在已經有進步且效果提升的美塑方式可供選擇,那就是微針美塑。微整形醫師醫師表示,微針美塑(Mesotherapy),又稱間皮療法或中胚層療法,採用超微滲透技術,定位、定層、定量的把有效成份利用美塑微針直接輸送到所需的皮膚組織,快速被肌膚組織吸收發揮作用。微針美塑當初起源於法國,在1952年畢斯特醫生(Dr. Michael Pistor)首次提出,於1958年正式的醫學報告問世。

近年來,微針美塑已廣泛應用於美容醫學,所採取的注射方式也從傳統的手持針筒注射(Manual),逐漸演進成美塑飛針(Meso-Gun)或微針滾輪(Meso-Roller)。不必動刀,也不必吃藥的微針美塑注射,使用的藥劑包括有維他命、胺基酸、微量礦物元素、輔酶。隨著醫學美容愈來愈進步,因此許多醫學美容的抗老成份,包括生長因子、果酸、抗氧化劑,也都重新使用,產生了不錯的效果。

一般傳統美容方法,活性養分只能滲透進入表皮的阻隔層(即角質層),約只發揮百分之零點三的成效,效果並不顯著。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經過無數的研究,研製出微針療法,藉著細緻微針將表皮每平方公分250到300個穿越細胞的微細管道,可在十分鐘內創造超過20萬個表皮與皮下組織之間一個優質的養分輸送系統,配合功能性營養液,例如玻尿酸、EGF與FGF等生長因子,在治療的部位作規律的輸入,讓活性成份滲透到皮膚底層,從而達致皮膚保養修護的效果。

微針療法刺激真皮層的傷口自愈能力,從而刺激皮膚,促進膠原纖維增生與膠原細胞再生,約可使皮膚表皮層的厚度增生百分之八,整體效果可媲美鐳射及填充式整型手術。醫師表示,微針療法的副作用低且安全可靠,係利用微創方法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也不會破壞皮膚表皮層,從而喚醒肌膚再生,有助減退皺紋、淡化色斑、柔滑嫩膚、收細毛孔、改善膚質、撫平凹洞凸疤、減退妊娠紋、調勻膚色及增加皮膚彈性,以及去除疤痕與妊娠紋、改善黑眼圈與治理禿髮等,通常一個療程約一年約6次,每間隔半年至一年再做。

目前還有一些結合微針美塑而發展出新穎的治療方式,例如肉毒桿菌素微針美塑(MesoBotox)、微針美塑拉皮(MesoLift)、電波拉皮與微針美塑拉皮,或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與微針美塑回春(PRP-MesoGlow)等。而且微針美塑在治療凹疤的效果,可媲美磨皮雷射,又沒有術後反紅反黑的問題,提升有凹疤患者的滿意度。

肉毒桿菌素微針美塑(MesoBotox),是將稀釋過的肉毒桿菌素「打樁方式」作皮內注射,從太陽穴的部位開始,往下到下眼袋、臉頰、下巴,每隔一公分注射一點注射在淺層皮內,能夠促進肌膚之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飽滿光澤、有彈性、緊實光亮,呈現出類似「拉皮」的效果,同時還可縮小毛孔,減少皮脂分泌,改善膚質,而且不會有拉皮手術後的腫脹疼痛,通常一個療程約一年2至3次有助提升效果。

微針美塑拉皮術(Mesoglow;Mesolift),是指微針美塑除皺拉皮注射,可結合肉毒桿菌素、生長因子、玻尿酸等複方注射到全臉皮膚之淺層真皮,以拉提緊實臉部肌膚、去除細紋。因此,可以在重點部位除去皺紋,同時也能全臉性地促進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生成,增加肌膚的彈性、緊實度與光澤,撫平細紋,甚至達到修飾臉型。

雖然與傳統療法相比,微針美塑療法較不具侵入性,產生的副作用也較少,不過還是有局部腫脹、血腫,或對注射藥物過敏等副作用可能,婦產科醫師提醒,微針美塑療法還是需要謹慎的評估與正確的治療,才可以達到安全的治療效果,包括懷孕或正在哺乳、糖尿病、中風、癌症、嚴重心臟病、出血傾向的體質、治療部位有皮膚病變、發炎與感染,都不適合進行微針美塑療法。通常一個療程約5至10次有助提升效果。

術前3至7天,勿去角質或長時間曝曬,需暫停A酸、果酸類刺激物品。施術過程有微量出血狀況,皮膚紅腫為正常現象。術後臉部肌膚處於皮屑脫落之修護期,會暫時變乾燥,因此必須加強保溼,做好防曬。術後24小時內,勿劇烈運動,可以清水洗臉,可能有暫時的紅腫脹痛或針孔疼痛,約1至2天就會緩解。術後1至2天,不要游泳,避免人造熱氣的環境,例如熱水浴、三溫暖、烤箱、泡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