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減重手術成功,並非從此高枕無憂

減重手術成功,並非從此高枕無憂

最近一篇關於減重手術由缺乏維生素B而引起神經系統病變的論文,在知名的Neurology期刊中登出,引起了相當程度的討論。筆者根據過去的文獻及經驗提出一些觀念。
病態性肥胖的手術治療不論是任何一種手術方式,都稱不上是十全十美的治療,就胃繞道而言,病患雖然體重下降較快,但若是沒有固定檢驗追踪體內各項維生素指標並定時補充的話,就會出現一些後遺症;如貧血骨質疏鬆甚至神經病變。貧血主要是因為鐵的吸收不足所引起,約有25%的病患在手術後會有血紅素下降的情況,但約只有10%病患須補充鐵劑。骨質疏鬆是因為鈣質吸收不良而導致,這種變化初期完全沒有症狀,必須抽血檢測副甲狀腺素及鈣離子的濃度,若長期缺鈣,則會流失骨本,容易骨折。至於神經病變,則是維生素B1的吸收不足所導致,此一病變相當罕見,通常只是個案報導,而且只要補充維生素B1就可完全恢復。目前學界並不認為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然而,這些問題看似嚴重,但是都可經由適當的維生素補充而緩解。換言之,減重手術後並非從此高枕無憂輕鬆享“瘦”,適當的維生素補充仍是必要的功課。相較之下,若因肥胖控制不了而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必須終身服藥,手術後的維生素補充還是比較輕鬆。因此,減重手術是將一個胖到會威脅生命的病人,治療成一個瘦下來仍須繼續追踪,甚至治療的輕症病人;但重要的是,他還是病人。這也是為什麼肥胖外科醫學界不斷大聲疾呼:千萬不可將此一手術,當作一般正常人體重過重,但未達嚴重肥胖時的塑身工具。因為它會把一個正常人變成病人。
此外,胃繞道雖是目前手術中效果較好的選擇,但它所引起的維生素缺乏也最常見。然而,胃束帶及袖狀胃減重手術主要是藉由約束減少食量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吃下的食物可完全經過所有的腸道,因此比較沒有維生素缺乏的問題。
減重手的選擇是必須經過醫療團隊慎重評估,它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工作。而術後的追踪配合,也是成功減重及避免後遺症的不二法門。


 終於告別胖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