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肉毒桿菌誘發嚴重頭痛?

肉毒桿菌誘發嚴重頭痛?

(請先諮詢醫師正確資訊..並不是只要打肉毒桿菌就會頭痛!..請放心!)

近日媒体大幅報導美國影視大亨妻子在打了86針肉毒桿菌後,引發嚴重頭痛,要求9000萬美元,也就是臺幣30.6億元的賠償金。實際的情況當然難以確認,筆者自1998年三月,首先經核准引進肉毒桿菌素除皺至今,並未遇相同現象,反倒是一些偏頭痛患者因注射肉毒桿菌素而頭痛改善。不過因注射肉毒桿菌素而引起嚴重頭痛的現象的確存在,但極為罕見。

最早是在2002年,在美國皮膚科學雜誌被報導,有五例分別是臉部除皺及手汗症注射的患者,在注射後不久產生嚴重頭疼,藥物治療無效,其中有四人一直持續了四周才頭痛消失。其後也有零星的相同報導。這樣的現象成因被推測是因為注射時刺激了肌肉收縮,而誘發疼痛。其中有些患者,之前注射並無不適,但也有患者是每次注射都會頭痛。

注射引起頭痛的現象,顯然不只是臉部的除皺治療,在報導中的女士,很可能原本就有頭痛的現象,因為報導中注射的部位包括頭骨底部及太陽穴,這些部位一般是治療頭痛時才會注射的部位。也因此這86針肉毒桿菌誘發嚴重頭痛,也有可能只是原本的頭痛未曾改善而已。

不過一般人最感興趣的,可能還不是頭痛是否與注射有關,而是一次是否真的能打到86針,是不是會過量中毒?其實以熟悉肉毒桿菌素治療的醫師,對於一次86針的注射並不會訝異,以每針3單位來看,也不過約250單位,不過是2瓶半的肉毒桿菌素,離推測的危險劑量,一次15-25瓶還相去甚遠。

那麼86針又是如何使用?抬頭紋6-8針,皺眉紋7針,魚尾紋6-10針,頭痛6-8針,瓜子臉10針,口圍紋4針,前胸紋8針,頸紋12針,下巴5-6針,嘴角上揚、法令紋、朝天鼻、兔寶寶紋再各2針,再加上一些細部修飾,光是臉頸部就可以打上七、八十針,如果再加上小腿修飾10針、腋下多汗症30針,可能超過100針都還不夠。

一次86針,聽起來可能不可思議,但卻恰好反應出肉毒桿菌素多樣性的美容空間。當然的確少有人那麼多部位都需要接受治療,不過費用上倒還好,不過約10萬台幣罷了。

其實這幾年間隨著越來越多名人的現身說法,對一般民眾而言,以肉毒桿菌素除皺似乎已經由原先的驚訝轉為一種時尚,就像是選用昂貴的化妝品一樣平常。然而在此同時,許多錯誤的觀念也隨著時間不斷累積。首先目前使用的注射成份是特殊提練的細菌蛋白質,並非細菌本身,所以用肉毒桿菌來稱呼肉毒桿菌素是一種錯誤。

這其間的差異就如同把醫療用的盤尼西林(青黴素),直接稱為青黴,一樣不妥當。另外也有人指出肉毒桿菌素一輩子只能注射十次,其實醫療界使用肉毒桿菌素至今已超過20年,臺大也不乏注射超過10次的患者,多數患者放鬆肌肉的療效是與日俱增。

最近化妝品界也出現有宣稱是擦的肉毒桿菌,強調是相似的作用機轉,其中最多使用的成份argireline,是一種6個氨基酸的小分子蛋白質,被報告在體外對神經能有肉毒桿菌素相似的效果。姑且不論其根本不是肉毒桿菌素,眾所皆知肉毒桿菌素注射需十分小心,因為在眼睛附近可能引起眼皮下垂,如果所謂擦的肉毒桿菌素真正作用相同,卻又不會有相同的副作用,是難以想像的。

肉毒桿菌素的出現,提供了許多治療上的突破,也不僅僅是美容而已,目前幾乎每一科醫師都有可能用到。這次在美國出現的爭議案例其實不論結果如何,能夠再一次提醒所有人,醫療必定有一定的風險,肉毒桿菌素的注射,自然也不例外。不同部位的注射,可能產生不同的副作用,雖然與劑量、注射技術有關,但有時副作用的產生連最有經驗的醫師也無法完全避免,不過在學理上,藥物相關的副作用應該都會在3到4個月內自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