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眼整形打造明亮雙眼提升電眼指數 職場魅力更加分

傳統東方眼型特徵就是單眼皮,上眼皮較為浮腫,或是有眼內眥的問題等等,要解決或改善這些問題就是做上眼皮整型手術。最常問到的問題就是”我適合用割的還是縫的? 整形外科醫師表示,“縫的方法主要適用於只是為了做出雙眼皮的摺痕,年齡較輕,眼皮皮膚比較薄,皮膚不鬆弛也無脂肪過多和浮腫的問題的人,因為它是用縫線在眼皮來回縫合形成雙眼皮的摺痕,所以沒有傷口只有針孔,也因為破壞小沒甚麼出血,恢復期自然大大縮短,可在幾天內就很自然。相反的,如果年齡比較大已有眼皮鬆弛或有凸出不美觀的脂肪時,就比較適合用割的,也就是開放式的上眼皮整型手術,一併改善相關的問題, 這樣才能得到完美的結果,當然它的手術時間會比較長,手術後需要拆線,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期。

一般來說皮膚老化的程度與恢復期有相當大的關係,另外要考慮的是雙眼皮的摺痕並不是保證可以永久存在,不管是用割的或是縫合的手術方法都可能有縫線鬆脫的現象,只是鬆脫的機率差異。用縫的雙眼皮縫線鬆脫造成不對稱或摺痕消失時有所聞,而可能需要二次手術;相對的,用割的手術方式鬆脫的機率則相當低,很少需要二次手術,這也可以做為選擇手術方式參考的項目之一。

開眼頭即指眼內眥整型,眼內眥(epicanthal folds)的情況在東方眼型中也很常見,它是位於兩眼內側靠近鼻樑的兩片皮膚,依覆蓋住內眼角的程度來區分其嚴重的程度及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這種情況會造成視覺上眼睛變短的感覺,一般人都希望自己的眼睛大又長,想變大就把單眼皮的眼睛變成雙眼皮的眼睛,那麼想變長呢?就要改善眼頭眼尾的問題,在眼頭就是去改善眼內眥的問題,即是俗稱的”開眼頭”。如果希望的雙眼皮是”外雙”,有時候特別是眼內眥的情形較嚴重時就必須要進行開眼頭的手術。

醫師表示,”開眼頭”如何進行呢?簡言之就是把這多餘又覆蓋住我們眼頭的皮膚組織切除,依照嚴重的程度選擇不同的切除方法,來讓手術後的痕跡較不明顯,手術的切口儘可能越短越好,眼頭這區域的手術痕跡因為無法藏在雙眼皮的摺痕內,所以是比較讓人討厭的。如果不是特殊體質,仔細與適當的安排手術切口,再加上如果搭配術後局部類固醇注射還是可以得到不錯的疤痕,但是也與眼內眥( epicanthal folds)的嚴重程度有關,不能一概而論,通常蟹足腫體質是不建議做這樣的手術。

一般而言,縫的雙眼皮手術,恢復期可以相當短,一到兩星期就很自然;如果是用割的(open)方式,就可能需要1至兩個月。手術後的48至72小時需冰敷,讓血管收縮減少出血及組織滲液、減少腫脹,在手術之後72小時就可以開始溫敷。但是如果溫敷後又有腫脹加劇的情況,可以改為冷溫交替敷,等不再有腫脹增加的情況後就可能完全改為溫敷,使血管擴張循環加速, 帶走組織液及瘀血,減少手術腫脹。手術後的照顧除了冷溫敷外,傷口的照顧也是重點,通常會在傷口生理食鹽水局部清潔後再使用眼藥膏。當然刺激性的飲食,煙酒辣椒或過度的用眼都不適當;此外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宜過度揉眼睛,以免有縫線鬆掉的可能。此外為避免手術後眼睛畏光和美觀上的問題,可以在術前就先備妥深色遮光的眼鏡,以增加舒適度及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醫師強調,進行任何整形治療或手術,都需要跟醫師做好充分的溝通,其實任何整形方法都無絕對,也就是並不是像1+ 1= 2有所謂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罷了,眼睛的整形也不例外。對於在職場的人,當然不是可以隨便放假在家休息,這時候就更應該詳問做完整形之後的恢復狀況,以免形成工作上的困擾,那就真的是未蒙其利先得其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