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抽脂瘦小腿 反成蘿蔔腿!醫師建議多評估

女人身材曲線的完美,來自於「下半身」的適當比例,而擁有勻稱細緻的腿部線條更是關鍵,夏天到了,滿街的短褲、迷你裙穿梭,卻有許多女性因為小腿肌肉太過發達,而不敢穿上清涼的衣著上街。

愛美的陳小姐(化名)從小深受小腿粗大所苦,考慮多時後,今年終於下定決心進行腿部抽脂手術,並期許自己能在夏天自信的穿著短裙上街,不料因進行傳統抽脂手術消除腿部脂肪後,小腿整體變細了,但小腿肚突起的肌肉卻變得非常明顯,導致小腿肌肉線條凹凸不平,沒想到瘦小腿卻意外變成蘿蔔腿一族;陳小姐二度上診,極力尋求其他醫師的幫助,藉由施打肉毒桿菌將腿部肌肉線條修飾,最後終於擺脫蘿蔔腿一族,自信上街!

醫師指出,蘿蔔腿主要是由於腓腸肌過於發達所導致而成,由於腓腸肌位於最外側且會往兩側擴張,只要一發達形狀就很明顯,醫師提醒民眾,進行手術前需先與醫師溝通並確認自己屬於肌肉型或是脂肪型的小腿粗大,才不會發生類似陳小姐的案例。

醫師說,小腿太粗一直是許多小姐心中的痛,門診中主要治療的方式為肌肉切除手術、無線電頻神經切除、無線電頻肌肉破壞縮減、肉毒桿菌注射及抽脂手術;其中抽脂是處理皮下脂肪,而前述幾種方式則是著眼於肌肉肥大的部份,不同的方法可以達成的目標不同,也各自有其優缺點。例如接受肌肉切除手術,雖然治療效果較好,但容易留下疤痕;而手術或神經阻斷治療,傷口雖然較小,但因神經位置的差異,效果較難預期,或造成非預期的神經血管傷害;無線電頻肌肉破壞縮減治療,則有肌肉纖維化,疤痕化的壞處。

醫師表示,利用肉毒桿菌治療蘿蔔腿是最安全的微整形手術,雖然讓肌肉體積縮小的效果不如前述幾種,但仍可柔和腿部曲線,注射後除了針孔可能有些瘀血外,不會留下任何傷口及疤痕,最大的缺點則是時效較短,每隔6個月左右須追蹤追加施打,但針對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或有運動神經元疾病如重肌力無力症患者,以及對藥品配方中的任何成分過敏的民眾,則不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

另外,處理脂肪的傳統抽脂手術雖然能快速塑腿,但術後需要配合穿著緊身褲,恢復期較久,所以多數人較不敢嘗試,單獨施作也可能更突顯東方人常見的蘿蔔腿問題,必要時民眾可考慮針對肌肉及脂肪兩個部分一併治療。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瘦腿治療前,仔細評估腿部脂肪過多及肌肉肥大兩大因素才是正確的治療概念。



蘿蔔OUT! 我想要細緻小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