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熟女們注意!除皺紋新技術日韓正夯

近年來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再加上台日韓偶像劇紛紛以拜犬或熟女等喚醒女性自覺的議題作為主軸,讓許多台灣女性在為工作、家庭犧牲奉獻的同時,也開始以「拒當黃臉婆」的心情關心自己的外貌,曾有一部知名日劇說:「女人的市場價值在35歲過後就開始逐漸下滑」,這句話更讓許多輕熟女引以為戒,其中最令熟女們困擾的,就屬老化徵兆-皺紋及臉頰凹陷為主。

整形外科醫師表示,膠原蛋白的流失是導致肌膚老化與鬆弛的主要原因,加上紫外線及生活作息不規律等等內外在的後天因素,可能讓肌膚老化得更快。想除皺紋、填補臉頰凹陷的女性,現在有施打肉毒桿菌、玻尿酸、3D光波拉皮等醫美療程可供選擇,其中肉毒桿菌是阻斷臉部局部肌肉的訊號傳遞,放鬆因活動量大而較為發達的肌肉群,避免表情紋的產生;玻尿酸注射則是用做填補凹陷之處,再搭配光療來加強肌膚彈性;而光波拉皮則是利用熱能刺激皮膚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看來較為緊緻光滑。這些療程的效果雖不錯,但無法持久,頂多一到兩年,愛美的女性就需要時常「進廠維修」,才能延緩老化的速度。

不過現在美容醫學科技發展迅速,除皺紋的方法也相繼問世,以近來在歐美日韓等國頗為盛行除皺紋的自體細胞回春為例,即是利用最新的細胞再生技術來抗老,目前已成為熟女名媛們爭相討論的話題。整形外科醫師表示,自體細胞回春術簡單來說,就是將自體血液中分離出之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包括PD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EGF(表皮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及TGF-B(變長因子)等,打回皮下1mm之處,利用這種生物活性高的生長因子來幫助誘導體內幹細胞的活化與分裂,全面性地促進皮膚的再生與修復。

醫師表示,這種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的好處之一,就是不會令人體產生排斥現象,同時還能夠快速修復老化組織及促進細胞新生。另外,若想針對眼睛、嘴唇周圍細紋等最難除皺紋之處進行回春,還可利用果凍狀的血小板成物--PPP自體膠原蛋白來填補改善,這是一種在PRP萃取過程中可同時製造之成分,當中的生長因子可促進肌膚底層膠原蛋白增生,幫助改善臉上細紋、色素沉澱、鬆弛及粗糙等皮膚問題,也可運用於填補凹陷處,如臉頰及夫妻宮等,讓外觀看起來更自然持久,目前已成為臉部凹陷之填充物的新選擇。以上這些療程再搭配定期的光療或微整形做定期保養,就是目前日韓整形界最熱門的抗老話題。

雖然回春療程日新月異,除皺紋的方法也相繼問世,但醫師提醒,做任何療程前都應先與專業醫師諮詢,才能讓除皺紋的療程變得更安全。以自體細胞回春術來說,癌症或有免疫疾病病史的民眾就應避免,而雷射光療或其他微整形療程,也必須先與醫師溝通自己的期待值,才能獲得較為理想的微整形效果。不過維持青春永駐的方法除了採用先進的醫美技術外,生活作息規律及飲食健康也相當重要,從裡到外都兼顧,相信熟女們想要追求的無齡肌膚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