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盛夏高溫 別讓狐臭﹑腋毛抹殺您的美麗

今年夏天特別熱,穿上細肩帶洋裝展現美麗性感、或是穿上比基尼到海邊戲水時,若是讓人瞥見叢生腋毛,又飄出掩飾不住的濃烈氣味,怎不叫人尷尬。

狐臭不是單純的汗臭,它的產生與家族遺傳有關,有狐臭困擾的人,男女比例大約1:4,而且多半從青春發育期間才會開始出現。狐臭產生的原因是因為頂漿腺(俗稱的大汗腺,與體溫調節無關)。頂漿腺多分布在腋窩處,受到賀爾蒙刺激後會旺盛分泌,分泌液呈黃色黏稠狀,受皮膚表層細菌的分解發酵後,散發出混合脂肪酸和阿摩尼亞的強烈刺鼻氣味,這種氣味在生物界是吸引異性的方式,但在人際社交活動上卻是一大困擾。

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表示,要改善狐臭的問題,使用止汗收斂劑保持腋下清爽,只是暫時性治標;採取注射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減少分泌的話,維持時間可達半年多,建議在入夏之前施打;但總結來說狐臭的治療仍以手術開刀去除為上選。

現在各醫療院所已揚棄傳統皮膚切割及腺體燒灼的方式,而是以抽吸刮除法或旋轉刀切除法,另搭配內視鏡執行。這些手術均已成熟,只要慎選整形專科醫師就能改善異味困擾。手術傷口大約0.5公分,不會留下明顯痕跡,術後腋下會有略微瘀青、腫脹,只要遵照醫囑照顧,很快就會消除。若是術後再搭配鐳射除毛及淨白療程,舉手投足就能更添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