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自行除毛的方法





自行除毛的方法,無法破壞毛囊,因此只能暫時除去毛髮,不久後體毛又會重新長出來,而且可能出現副作用,如毛髮向內生長、導致毛囊發炎及色素沉著。自行除毛方便安全最為重要,除毛的方式通常可以分為刮除、拔除及化學除毛三種。

 刮除法......刀片或電動剃刀
最多人使用的方法,經濟安全、操作簡單,但是毛髮很容易又長出來。適合使用於大面積除毛,如腿毛、手毛。使用刮鬍刀將毛髮露出於皮膚表面上的部分剔除,刮毛時應在皮膚上塗抹一些潤滑劑避免刮傷皮膚。盡量不要逆向刮毛,以減少內崁毛的產生。
缺點:只能維持3-5天,必須時常處理。 容易刮傷皮膚毛孔,常常造成發炎感染。 體毛粗厚的部位,刮除後毛根會更為明顯。
 拔除法...... 夾子拔除、除毛貼布、蜜臘
用外力將毛髮連根拔除,維持效果較刮除持久,約可持續3~4周。拔除後的毛細孔較不明顯,長出的新毛也較細,但過程較為較疼痛。
鑷子:將毛一根一根拔除。由於相當耗時,適用於去除少量的毛髮,如眉毛及臉部的細毛。
貼布、蜜蠟除毛利用有黏性的產品塗抹在有毛髮的皮膚上,待凝結後再用力拉下,將整片毛髮同時扯出,適用於毛髮較長的區域。
缺點:拔除時比較疼痛,容易使皮膚受傷。毛髮脫落處,容易造成紅腫、毛囊炎。如果毛根斷裂或去除不完全,會造成內嵌毛、毛髮倒插。









 1.毛髮變粗
一般人對於刮毛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毛會越刮越粗。其實刮毛時把軟而細的尖端剃掉後,留下粗的毛幹因為橫切面的緣故,看起來會感覺看起來比較粗。其實毛根長出的來毛髮仍是一樣的粗細。男生每天刮鬍子也不會讓鬍鬚變粗是相同道理。
但是在毛髮粗厚處刮毛,都會留下難以剃除的毛根,外觀上毛孔會呈現出黑色的點狀,尤其毛髮剛長出來會更為明顯,影響到外觀。想要避免這種情形可以使用拔除法或雷射除毛。

 2.內嵌毛
這是自行除毛最危險的併發症,常常是因為拔毛斷裂、或逆向刮毛,毛髮埋沒在皮膚內部,無法正常長出。少部分是因為除毛導致表皮或毛囊受傷,皮膚癒合時毛孔阻塞,造成毛髮包埋。
內嵌毛的外觀像一顆顆的雞皮疙瘩,毛髮埋沒的結果,會造成不定時的發炎反應 、產生色素疤痕。通常需要用手術方式將埋沒毛挑出來才能解決。

正確的除毛方法,加上除毛部位定期按摩、
去角質,可以幫助毛髮長出皮膚,防止毛髮內嵌。

 3. 色素沉澱
蜜蠟、除毛膏、除毛慕絲等化學性除毛,則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及敏感反應,對除毛膏過敏者不可嘗試藥物除毛。最好先在手肘內側先予以塗抹,進行過敏測試,證實若無紅、腫、癢等反應,再用於其他部位。
剃刀、除毛刀等物理性除毛,若使用不當可能割傷皮膚,造成色素沈澱或疤痕。
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除毛,都會造成皮膚輕微的損傷,除毛後都必須滋潤保濕,並注意防曬,否則皮膚受傷後如意產生色素沉澱

 4 毛囊發炎、角化粗糙
用拔毛方式除毛,不僅疼痛也容易造成毛囊發炎,拔除後一定要擦乳液鎮定滋潤皮膚,膚質脆弱的人也可以事先塗抹抗生素藥膏(金黴素、地黴素等眼藥膏),避免發炎感染。
用刮除方式除毛,往往造成表皮刮傷,久而久之會使皮膚角化粗糙。所以刮毛前要先清潔潤滑皮膚,除毛後可以適度的滋潤及去角質。刮刀一定要經常更換,維持清潔鋒利。


1. 除毛的過程,多少都會對皮膚組織造成刺激及傷害。所以當皮膚有過敏、發炎、傷口時,應該暫時停止除毛。
2. 除毛前必須做好局部清潔,最好是在沐浴以後,先將除毛部位先洗淨,用溫水進泡三分鐘以上,讓皮膚及毛髮都變軟。

3. 使用除毛刀時最好保持肌膚濕潤,或以除毛潤滑乳液輔助,如此刮起來會較滑順,且要注意順著毛髮生長方向由上向下刮,刮刀要記得定期清洗更換
4. 拔毛前應該先濕敷鎮靜皮膚,趁毛孔擴張時,順著毛髮生長方向拔除。化學除毛時,則需要做肌膚敏感測試,除毛膏塗抹時間不宜過長。
5. 無論用什麼方式除毛,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傷害,除毛後都要對肌膚進行滋潤保護。塗上乳液滋潤肌膚,傷口則擦上抗生素藥膏,以減少皮膚所受到的刺激。
6. 剛除完毛的肌膚比較脆弱敏感,不要立即接觸陽光或是去游泳,沐浴也不能過熱或泡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