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治療妊娠紋肝斑有一套 分段式雷射能改善

快接近年底時,往往會掀起一波換職潮,面對主考官時,如果臉上有坑坑疤疤的「月球表面」,可能面試會略受影響。目前醫學美容技術進步,已經可以透過高效能分段分次治療的飛梭雷射新技術,逐步處理掉惱人的痘疤問題,幫助許多求職者重燃一線希望。
  以前處理不平整的凹洞與疤痕,常使用的方式包括磨皮雷射、鑽石微雕、果酸換膚等,但都屬於小幅度改善,對於較嚴重的凹洞與痘疤如冰鑿型凹洞,效果較不佳。傳統雷射美容只做1-3次,深度集中,大部份針對局部,對肌膚傷害較大。醫學美容專科醫師表示,後來儀器經常改良,即朝向飛梭分段式治療發展,光束小可均勻分散施打,只會造成微小傷口。
  「飛梭」是指治療的概念,其英文Fraxel的意思即為分段式,所以飛梭雷射治療即是一種分段性雷射治療。醫師表示,分段性雷射fractional laser就是將原本雷射的目的分段達成,將原本大大的雷射光束分成微小的小光束,可減少副作用,讓臉部回春;但治療次數較多,就像是磨皮可以分段式達成,打斑也可以分段式達成。
  飛梭雷射不僅對於痘疤、凹洞可加以改善,甚至對於肝斑、妊娠紋、燒燙傷,或是手術後傷口,都能進行修復,以治療褐色妊娠紋來說,大約只要進行三至四次,就有明顯改善,同時在雷射過程中搭配電波拉皮同時使用,還有緊實肌膚的效果,治療痘疤、凹洞大約需要四至六次。
  除了可以改善皮膚黯沈與粗糙問題,表示,飛梭雷射也可針對淺層斑包括曬斑、老人斑進行處理,過去對於治療肝斑,一直都缺乏適合的雷射能處理,但是飛梭雷射搭配淨膚雷射,一方面處理表面形成的紋路,另一方面把斑打散,讓肌膚變白,對於有肝斑的老人來說,就像是臉部回春。
  目前坊間已經有另一種二氧化碳路雷射Fractional CO2 Laser,醫師指出,此種雷射表面換膚性強,對於嚴重痘疤、凹洞或許效果不錯,但因東方人皮膚容易返黑,所以比較不建議使用,加上需要有較高的經驗與技術調校參數,所以操作上較困難。
  飛梭雷射恢復期快、傷口非常小,而且打完之後,短時間內就可以癒合,術後立即只有輕微的泛紅和脫皮,修護期約二至三天,醫師提醒,術後照顧輕鬆簡單,可擦溫和型保濕保養品,但是仍然要注意防曬,盡量使用防曬係數在二十五至三十之間的防曬品,並使用溫和清潔用品,勿去三溫暖接觸高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