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果酸美顏 > 果酸

果酸』顧名思義就是指各種可由水果或酸奶等天然物質中粹取的酸,它的學名叫α─氫氧基酸,簡稱為AHA。
由於這類AHA酸性物質,主要是存在於多種天然水果中,所以名為果酸(fruit acid)。果酸能幫助皮膚去除堆積在外層的老化角質,加速皮膚更新;並能促使真皮層內彈性纖維、膠原蛋白、黏多醣類與玻尿酸增生,幫助肌膚改善青春痘、黑斑、皺紋、皮膚乾燥、粗糙等問題肌膚。醫學界對於果酸的研究開始於1974年,美國史考特博士 (Eugene Van Scott)與華裔美籍余瑞錦博士 (Rruey Yu),首先發表了果酸在皮膚生理上的科學驗證,以及果酸對於皮膚改善皮膚乾燥與防老抗皺的效果,開啟了果酸護膚的廣泛應用。由於果酸的多重功能及廣泛的使用,在90年代初期即被喻為最神奇的護膚美容聖品,在醫療、美容通路大量行銷,奠定果酸保養品護膚的地位。
關於甘醇酸
其實『果酸』按照分子結構的不同可區分為: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杏仁酸、等37種。然而在醫學美容界中;最常被運用到的成份為甘醇酸及乳酸,若是針對果酸在皮膚的作用上,除了不同種
類的果酸將造成不同的效果之外,果酸的濃度及酸鹼值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甘醇酸,又稱為甘蔗酸、乙二醇酸,最早由甘蔗中萃取而得,是果酸產品中應用最廣的一員。甘醇酸具有果酸中最小的分子量(76),因此最容易滲透皮膚的表層,吸收的效果也最明顯,是最常被用在換膚使用的果酸。
果酸的濃度和pH值
影響果酸使用效果的最直接因素,是果酸的濃度和pH值。
果酸在皮膚科學上的應用因濃度不同而稍有差異。在極低濃度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在更高濃度下,它的破壞力就比較大,效果達到真皮組織,可用來做化學換膚。
一般而言,濃度越高效果越顯著,但是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